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裙帶資本家挫「美國夢」信念


放大圖片

■資本主義需改革,協助大眾脫貧。 網上圖片

所謂「美國夢」曾吸引不少人移民美國,以為在美國資本主義和自由企業制度下,努力工作就可創造美好生活。然而市場研究機構YouGov 9月於7個國家進行的民調顯示,美國1,000名受訪成年人中,只有14%認為下一代生活會更好,比率是7個國家中最少,反映人們對資本主義的信念逐漸減退。

調查顯示,逾半美國人認為,實行資本主義會導致「貧者愈貧、富者愈富」,65%人認為大多數大企業「逃稅、損害環境及勾結政客」,並要求限制商品進口避免競爭。與此相反,多達半數印度人認為下一代的生活會更富足、安全及健康。

即使美國人如此不滿,也不代表他們想放棄資本主義和自由企業。近半受訪美國人仍同意,這是令人脫貧的最佳制度,61%的人認為相比社會存在「巨富」階層,失業是更嚴重問題。這意味美國人希望政府秉持公正原則,拉近貧富差距。

華府雙重標準惹不滿

人們不滿權勢階級的「裙帶資本主義」,例如部分銀行懲罰周轉不靈的小商戶或家庭,而銀行業在金融危機後瀕臨倒閉時,卻要納稅人緊急援助。政府採取雙重標準引來不少批評,亦是導致公眾逐漸對資本主義失去信心的原因之一。大企業藉與政府拉關係,換取政府推行各種政策打擊競爭對手,進一步削弱人們對資本主義的信心。

《華爾街日報》指,要扭轉社會對資本主義的悲觀看法,政府首務是確保各方均受同樣規則規管,同時推行有助縮窄貧富差距的政策,還需打擊操控金融市場及欺詐舞弊的「裙帶資本家」。只有確保資本主義行之有效,且秉持公正原則,方能挽回信心。

相關新聞
習近平赴巴黎大會 助構氣候治理框架 (圖)
潘基文肯定中國推動氣候談判
上萬軍警荷槍實彈 力保大會安全 (圖)
全球2千場活動 籲就減排達協議 (圖)
奧巴馬欲將氣候政策當作政治遺產
英聯邦發氣候聲明 助力大會達協議
夏洛特小公主萌樣曝光
藉邊境開放政策跨國作案 歐盟屠夫姦殺老婦 屍體塗鴉
歐央行或加推4.9萬億QE
星前空姐遭男友捅殺 留3米血路
偽術家出書爆「其實係我畫」 達文西《美麗公主》實為超市收銀員 (圖)
封狗嘴照惹眾怒 美加澳網民狂報警 (圖)
預備打喪屍?27支狼牙棒驚現三藩市 (圖)
美航客機爆擋風玻璃 迫降希思羅 (圖)
座位與上司愈近 愈易「有樣學樣」
東京「天空之城」 (圖)
美「科學怪人資本主義」 榨乾全球 (圖)
裙帶資本家挫「美國夢」信念 (圖)
蓋茨:自由市場難達減排目標 (圖)
英催谷股權融資 助中小企發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