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京下令制裁土耳其


放大圖片

■俄羅斯總統普京

企業禁僱土公民 停進口產品

俄羅斯總統普京因應俄軍戰機被擊落,前日下令向土耳其實施多項經濟制裁,包括大幅限制土耳其企業及國民在俄活動,取消雙邊包機,並以安全為由,加強對俄土之間往來交通管制。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再次試圖平息普京的怒火,形容對擊落俄機事件感到「難過」(saddened),並重申希望與對方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期間對話。

制裁令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屆時俄羅斯將禁止部分土耳其產品入口,俄羅斯企業亦不可僱用土耳其公民。俄羅斯政府各部門稍後將列出受影響貨品、企業及職位,方便實施制裁,估計當局會停止進口土耳其食品。

禁辦土旅團 土籲國民延赴俄

旅遊業方面,當局收緊對土耳其的海陸交通管制,禁止土耳其船隻使用俄羅斯港口設施,又禁止兩國間的包機,境內旅行社不得舉辦土耳其旅行團。土耳其外交部前日較早時已發出指引,稱已發現土耳其公民在俄旅行和住宿時遇上困難,建議國民如非必要,應推遲到俄羅斯的行程,直至局勢明朗為止。

俄羅斯及土耳其分別是對方第2及第5大貿易夥伴,雙方經濟往來頻繁,去年有超過300萬俄羅斯遊客訪土,俄境內土耳其人也可能多達20萬人。

克里姆林宮表示,制裁目的是確保國家安全,發言人佩斯科夫形容俄國遭受前所未見的攻擊,制裁只是自然反應。俄媒形容制裁令是「最後通牒」,埃爾多安應盡快道歉,減低土耳其的損失。不過有土耳其官員表示,制裁只會令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

埃爾多安再欲晤普京 批俄空襲

埃爾多安前日在土耳其西部城市巴勒克埃西爾向支持者演講,提到擊落俄軍機一事,稱土耳其對此感到難過,但願從沒發生,希望未來不再出現同類事件。他表明土俄關係不應繼續惡化,否則將引致更差的結局,期望跟普京在巴黎會面,共同解決問題。然而埃爾多安隨後話鋒一轉,批評俄羅斯以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為名,空襲敘利亞反對派,又強調土耳其主權不容侵犯。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習近平赴巴黎大會 助構氣候治理框架 (圖)
潘基文肯定中國推動氣候談判
上萬軍警荷槍實彈 力保大會安全 (圖)
全球2千場活動 籲就減排達協議 (圖)
奧巴馬欲將氣候政策當作政治遺產
英聯邦發氣候聲明 助力大會達協議
夏洛特小公主萌樣曝光
藉邊境開放政策跨國作案 歐盟屠夫姦殺老婦 屍體塗鴉
歐央行或加推4.9萬億QE
星前空姐遭男友捅殺 留3米血路
偽術家出書爆「其實係我畫」 達文西《美麗公主》實為超市收銀員 (圖)
封狗嘴照惹眾怒 美加澳網民狂報警 (圖)
預備打喪屍?27支狼牙棒驚現三藩市 (圖)
美航客機爆擋風玻璃 迫降希思羅 (圖)
座位與上司愈近 愈易「有樣學樣」
東京「天空之城」 (圖)
美「科學怪人資本主義」 榨乾全球 (圖)
裙帶資本家挫「美國夢」信念 (圖)
蓋茨:自由市場難達減排目標 (圖)
英催谷股權融資 助中小企發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