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性討論TSA 重大調整須慎重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就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舉行公聽會,聽取持份者意見。對於有家長要求取消TSA,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認為應先研究評估成效。TSA推行10多年,衍生出操練過度等一系列問題,偏離了評估系統客觀衡量教學質素的設計初衷。TSA固然在操作層面有值得改善的地方,然而在沒有更優勝的替代工具前,TSA不能輕言取消,不能完全抹殺其功能。有關各方更不應利用TSA攻擊政府,將立法會公聽會變成「公審會」,將家長學生當作政爭棋子。

談到TSA的存廢,首先應釐清這一評估工具存在的作用及意義。顧名思義,TSA是一個旨在了解掌握全港學生中、英、數基本能力的測試系統,在世界不少國家及地區都有實行。學校和教師基於這一測試的數據,可以持續改善教學方法和效能,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在政府方面,相關數據亦促使官員檢視和改善教與學政策和支援措施,提高整體的教育質素。TSA本意絕不是要加重學生的學習壓力。然而在具體執行的時候,不少辦學團體、學校因擔心TSA的成績與學校教學表現掛u,於是為學生「加操」,結果扭曲了TSA的設計本意,令學生淪為考試機器,搞得學生、家長和教師們都苦不堪言。

公眾詬病TSA導致學生「過度操練」,固然要撥亂反正,但解決方法不是簡單地讓TSA消失。適量的練習,是學生掌握知識必經的途徑,社會要清晰地認識這一求學精神,切勿因噎廢食。遏止過度操練,應先找出TSA理念與實踐之間的落差,然後檢討具體操作的方法,制定系統且細緻的指引方案,矯正過往的偏差。對於TSA的爭議,現時的問題主要環繞在不必要的操練及評估執行的細節等方面,這些可以透過檢討、磋商和廣納建設性的意見去改善,TSA本身的理念和功能是不應受到影響的。 

但是,近期本港反對TSA的聲音愈演愈烈,甚至要立即取消而後快,TSA的存廢已不是純粹的教育問題那麼簡單。昨日的公聽會,在有心人的推波助瀾下,演變成一場針對TSA的批判大會,甚至搬出年幼的學童進行「大控訴」,把TSA批判得一無是處,儼如剝奪學生學習、生活樂趣的惡魔。將TSA污名化、「釘死」TSA,其實是要攻擊政府的教育政策,向官員施加看似強大的民意壓力,目的是要迫使政府改弦易轍。這是繼「鉛水」事件後,有人再借民生問題政治化,給政府製造又一次施政危機。

將教育議題當作政治籌碼,將家長、學生作為政爭工具,成為一些歪理的犧牲品,這對學生是福是禍,市民應理性判斷。在尚未找到更優勝、更有效全面評估教學質量的工具前,基於學生的利益、社會發展的需要,政府必須慎重對待TSA的存廢問題,是否應該作出重大調整,如何調整,都不應在壓力下倉促草率作出決定。 (相關新聞刊A4版)

相關新聞
新盤蜂擁搶客 入市更應三思
理性討論TSA 重大調整須慎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