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建常50年研究關學


放大圖片

■《關學文庫》系列叢書《王建常集》整理者李明教授。記者熊曉芳 攝

《關學文庫》系列叢書《王建常集》點校整理者、西北政法大學教授李明告訴記者,關學精神在歷代關學學人中都有體現,王建常是其中之一。

王建常是明末清初陝西大荔人,30歲時,他棄科舉,銳意聖學,閉戶讀書,他一人隱居山野村莊長達50多年,一生未婚,僅在晚年收過一個徒弟。因家貧「五十年足不出戶外,雖鄉人罕得見其面」,但他造次必於「禮」,盛夏時仍然衣冠嚴整。學使許孫荃拜訪他,持金幣來為他祝壽,他閉門不出;許孫荃又賦詩請求奉和,他照舊不答。許孫荃對他的氣節深為佩服,在他家門上題了「真隱」二字。當時,明朝雖已滅亡,但王建常以「明末遺民」自稱,在他的思想中,「忠臣不事二君,烈女不更二夫」的觀念根深蒂固,這也是和他同時期的許多關學學者共有的遺民情懷。

「王建常可以說用一生體驗儒家孔顏之樂,非常篤實。」李明將王建常定位為著名經學家,哲學家。王建常一生對《大學》、《論語》、《春秋》等6種經書進行解經、註經研究,自己論著有《律呂圖書》、《小學句讀記》、《思誠錄》等8種。可以說是銳意聖學、守禮抗節的關學學人的典型代表。

相關新聞
「習馬會」引關學熱 「民胞物與」當為人類共同價值觀 (2015-12-02) (圖)
橫渠八水驗井田復古禮 (2015-12-02) (圖)
王建常50年研究關學 (2015-12-02) (圖)
江西上饒辦世界大學生攝影展 (2015-12-02) (圖)
「雙獅」共舞寧夏川 (2015-12-02) (圖)
汕頭忠烈祠 記錄粵東抗戰的艱辛歲月 (2015-11-28) (圖)
走東走西:尼斯湖水怪 (2015-11-28) (圖)
繪畫紓壓 書情畫意師生聯展 (2015-11-28) (圖)
攝影大師 陳復禮百歲壽宴 (2015-11-28) (圖)
國際設計師聯席會議 探討中介角色影響力 (2015-11-28) (圖)
書畫講座 (2015-11-28)
深港兩地攜手 打造設計雙城 (2015-11-25) (圖)
科研:未來設計之發展基石 (2015-11-25) (圖)
洞景佛寺大殿落成 108位高僧誦經祈福 (2015-11-25) (圖)
洛陽海神樂社受邀赴台展演獲好評 (2015-11-25) (圖)
安徽宣城榮膺「中華詩詞之市」 (2015-11-25)
鄭州將舉辦全國第三屆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交流大會 (2015-11-25) (圖)
民間推動文化交流 (2015-11-21) (圖)
喻榮軍:交流需與城市定位相輔相成 (2015-11-21) (圖)
郭踐紅:吸收新意之餘不能失去自我 (2015-1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