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半兒童網站Apps濫套料洩密


放大圖片

■專員批評部分網站「問得太多」。 梁祖彝 攝

私隱專員批「問得太多」 逾三成詢身份證號碼校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年輕一代日常生活離不開瀏覽網站及下載手機應用程式,其實不少人已於過程中或不自知地提供過多個人資料。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早前抽查45個由本地機構開發、以兒童為使用對象的網站及應用程式,發現當中22個表明會將所登記的資料轉移予第三者;逾30%會收集兒童身份證號碼及學校名稱;36%更要求索取第三者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批評部分網站「問得太多」,認為有關資料用途不明,增加個人私隱被洩漏的風險。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於今年5月響應「全球私隱執法機關網絡」統籌的全球聯合行動,從500個最多香港人瀏覽的網站中揀選了由本地機構開發、以6歲至17歲中小學生為使用對象的43個網站及兩個應用程式,覆蓋24間非政府機構、18間商業機構及3間政府機構,調查它們收集兒童資料的情況。

專員:兒童或不經意洩私隱

結果發現,49%網站或程式在資料收集聲名中,均有提及會將所登記的資料轉移予如商業機構的第三者;逾30%會收集兒童身份證號碼及學校名稱,而全球抽查結果均未有以上登記資料情況的數據。

抽查亦發現,36%網站或程式索取登記者以外的第三者資料,如家人及朋友等。只有4%(兩個)提供蝪ㄧ禤う熙~徑,遠遠低於全球29%的抽查結果。

私隱專員黃繼兒昨日分析指出,本港兒童較外國兒童更常進行上網等室內活動,擁有個人手機比例亦較外國為高,但不論是瀏覽網站還是下載手機應用程式,均須要求填寫個人資訊,擔憂兒童或無意識地透露過多個人資料。

他批評部分網站「問得太多」,不但要求兒童填寫個人身份證及聯絡電話等個人資料,更索取第三者資料卻用途不明,大大增加個人私隱被洩漏的風險。

應避免採用開放式問題「套料」

他指出,現時不乏僱主透過網絡社交平台等網站了解新晉僱員的背景資料,惟「數碼足跡無可能被刪除」,擔憂年幼兒童若於網絡上留下過激言語或相片,或會影響其將來就業情況,呼籲年輕使用者應慎留數碼足跡,並應精明瀏覽及下載網絡程式,以防過多地披露個人資料。

他又稱讚當中有網站的資料收集聲名簡潔易明,並清楚寫明不會轉移18歲以下使用者資料予第三方,認為該羅列資料方法可取,呼籲網站或應用程式提供者應提供方便易明的私隱收集聲名,「可以用簡短的是非題目索取資料,避免採取令使用者過多填寫個人資料的開放式問題。」

公署將定使用個人資料準則

黃繼兒不認同調查結果顯示現行保護私隱法例監管不足一言,強調現行法例跟隨歐盟標準指引,且3年前已對有關法例進行修訂及檢討,相信抽查結果反映市民對法例權責掌握不足。

公署事後已就是次抽查結果對當中8個網站展開循規審查,並循收集個人資料的理據及透明度,與收集個人資料時有否進行加密程序兩方面進行調查。

公署並已制定一份《經互聯網收集及使用個人資料:以兒童為對象的資料使用者注意事項》,向機構提供使用兒童個人資料的建議及行事方式。

另外,黃繼兒指偉易達集團 Learning Lodge 網站已就其資料外洩一事通報公署,預計事故將涉及全球約500萬名顧客賬戶及相關兒童的個人資料,惟未知本港受影響人數,公署已決定就事件展開循規審查。

相關新聞
人民幣「入籃」更穩定 (圖)
「入籃」效應 股債起舞 (圖)
全球對人幣資產需求料逾3.8萬億 (圖)
梁振英:高鐵「封頂」保障納稅人 (圖)
葵青出「芙蓉」 棄老鴿「換新裝」 (圖)
「小花」盼成「大樹」為街坊遮風擋雨 (圖)
習近平:規劃中津關係美好未來 (圖)
「霾沒」京城晝如夜 (圖)
「鉛水h」 3喉匠違例即時釘牌 (圖)
近半兒童網站Apps濫套料洩密 (圖)
「青專網」助港青北上創業 (圖)
2015施政十大事評選啟動 (圖)
反對派「不信任」梁智鴻 特首駁投票不公無理
製造業PMI新低 減稅增支料發力 (圖)
南京慰安所舊址陳列館開放 (圖)
粵搗特大團夥 組織偷渡逾三千人 (圖)
擬邀黑山加盟 北約今再「挑機」 (圖)
印組太陽能聯盟 「換」增碳排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