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不信任」梁智鴻 特首駁投票不公無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由香港反對派牽頭的「港大畢業生議會」,繼粗暴干預港大副校長遴選後,日前再試圖通過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的投票,干預校務委員會主席的任命,更進一步提出不信任剛退任的主席梁智鴻,及支持「洩密有理」。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強調,梁智鴻多年來為港大盡心盡力,向他投不信任票是絕對不公平的,又質疑其中一項動議支持違反保密協議公開閉門會議秘密錄音的做法,並不合理,社會應該好好討論。

反對派在相隔不足3個月內,第二次要求港大畢業生議會舉行特別會議,討論及議決由反對派政黨主導的「港大校友關注組」提出的5項動議,包括對校委會否決副校長任命及無合理理由表示極度遺憾、校委會須在14日內解釋理據及何謂港大「最佳長遠利益」、有校務委員披露會議內容符合港大「吹哨者政策」精神、對梁智鴻及反對任命的校委表示不信任,及認為李國章因得不到港大師生及校友信任,不適宜任校委會主席。

投票率僅2.7% 代表性存疑

雖然反對派政客大力動員,加上投票當日為周日,但最終出席及授權投票者仍較上一次大跌52%,只有4,454人表態,以議會約16.5萬名成員計,投票率僅得2.7%。說明了廣大港大校友以行動向「關注組」表明對他們屢次將大學事務政治化感到厭倦。議會主席溫頌安當時被問及投票是否有代表性時,就稱要由公眾自行判斷。

梁振英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回應時指出,港大畢業生議會投票不單涉及一個動議,還有其他協議,值得社會討論,「『港大畢業生議會』那個投票,我注意到它不單只有一個動議,裡面還有其他協議,大家都可以討論一下。這些協議都有約九成多投票人支持,(協議)是否合理?」

特首:梁智鴻為港大盡心盡力

梁振英形容,畢業生議會對剛卸任的梁智鴻主席投不信任票,這是絕對不公平的,「梁智鴻主席卸任前,多年來為港大盡心盡力,投不信任票的道理在哪裡呢?」

他又強調,另外有九成多投票人認為披露(校委會)會議內容,是符合大學規條等等。會議是閉門會議,正如其他大學校董會、校委會會議一樣,所有參與會議者事先須簽訂保密協議。有人將會議討論內容秘密錄音,然後將一部分錄音拿出來公開,做法合理不合理?是否符合九成多投票人的主張呢?大家可以討論。」

相關新聞
人民幣「入籃」更穩定 (圖)
「入籃」效應 股債起舞 (圖)
全球對人幣資產需求料逾3.8萬億 (圖)
梁振英:高鐵「封頂」保障納稅人 (圖)
葵青出「芙蓉」 棄老鴿「換新裝」 (圖)
「小花」盼成「大樹」為街坊遮風擋雨 (圖)
習近平:規劃中津關係美好未來 (圖)
「霾沒」京城晝如夜 (圖)
「鉛水h」 3喉匠違例即時釘牌 (圖)
近半兒童網站Apps濫套料洩密 (圖)
「青專網」助港青北上創業 (圖)
2015施政十大事評選啟動 (圖)
反對派「不信任」梁智鴻 特首駁投票不公無理
製造業PMI新低 減稅增支料發力 (圖)
南京慰安所舊址陳列館開放 (圖)
粵搗特大團夥 組織偷渡逾三千人 (圖)
擬邀黑山加盟 北約今再「挑機」 (圖)
印組太陽能聯盟 「換」增碳排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