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曼琪退出民記 專注「律師協」工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黃大仙正愛選區三任區議員、民建聯成員陳曼琪在去年「佔中」期間因挺身代表小巴業界執行法庭禁制令而名噪一時,被稱為「反佔中」英雌律師。本報獲悉,陳曼琪近日決定退出民建聯,結束15年民記成員的生涯,讓自己騰出更多時間專注發展地區服務,和加強「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的工作,與有人揣測她是為了明年出戰立法會新界東補選鋪路無關。

民建聯:「娘家」大門一直敞開

據知,陳曼琪是考慮了一段很長的時間,最後在上周與家人到日本北海道旅行期間作出決定。有民建聯成員表示,「陳曼琪希望看一看外邊的世界,但娘家(民建聯)的大門一直是開茠滿C」該名成員更表示,陳曼琪向民建聯提出退黨時,也擔心是次的決定會引起外界的無謂揣測,甚至大做「不和」的文章,破壞大家的感情。

據悉,在去年「佔領」期間,她代表旺角潮聯小巴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為「清場」拉開序幕。據悉,這一場硬仗,引發出陳的「法律小宇宙」,希望自己能夠更全面及徹底地利用個人的法律專業,服務社會。在退黨後,陳曼琪將專注區議員工作,而另一項工作重點就是要壯大「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的影響力。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由陳曼琪聯同黃國恩及盧懿杏於2012年成立,目的是為中小型律師行律師及大律師營造有利的執業環境,為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法律服務。在去年4月25日,協會進行《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諮詢文件》法律界問卷調查,訪問了約600名該會會員,結果顯示,大部分受訪者均不支持「佔領中環」。

去年9月1日,「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設立了「反佔中義務法律諮詢熱線」,目的是向受「佔中」影響的市民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熱線服務為期3個月。

在代表旺角潮聯小巴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一役中,身材瘦弱的陳曼琪,在暴雨下渾身濕透和執達吏代表香港高等法院宣讀判詞,要求「佔領」旺角街道的示威者離開。不過,「佔領者」及聲援者卻採取拉布策略,多次要求潮聯小巴公司代表律師陳曼琪講解清楚法庭禁制令內容,又要求警方釐清是否應執達主任協助「清場」,並要求自行執拾物品等,以拖延亞皆老街清場速度。違法「佔領」行動最終以失敗告終,但陳曼琪之後卻遭到刑事恐嚇,需要報警求助。

相關新聞
來論:李梁「收錢做洁v難甩身 執法部門須繼續追查 (2015-12-22)
李慧k:「種票」未審先屈 惡意舉報抹黑 (2015-12-22) (圖)
陳曼琪退出民記 專注「律師協」工作 (2015-12-22)
特首上京述職 商涉兩地議題 (2015-12-22)
「兩思」否認合併 稱報道無根據 (2015-12-22)
「青政」縮沙 棄選「新東」 (2015-12-22)
廿四味:捐款排名齊挫 港大泛政治化敲響警鐘 (2015-12-22)
立法會放生「黑金」議員的負面效應不可不察 (2015-12-21)
楊岳橋「高調」戰新東 阻 「後來者」「假慼v (2015-12-21)
建港者.營:迫切改規則 阻惡意流會 (2015-12-21)
梁美芬憶求學「那些年」 (2015-12-21) (圖)
21「小特首」發聲 關注四大課題 (2015-12-21) (圖)
假民主.真獨裁 (2015-12-21) (圖)
廿四味:民主黨版權條例拉布兩面不是人 (2015-12-21)
李卓人、梁國雄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2015-12-18)
青民「青年聖誕十願」 盼佔諮詢架構1成 (2015-12-18) (圖)
青年聖誕十大願望 (2015-12-18)
特首下周一赴京述職 (2015-12-18)
譚志源:深化穗港合作迎機遇 (2015-12-18)
財爺與「小戰士」觀星戰 (2015-12-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