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結緣星雲大師 佛學殿堂講學


放大圖片

■畢淑敏曾受星雲大師的邀請,在揚州鑑真圖書館揚州講壇講學。資料圖片

「立足最平凡的人生,讓自己過得快樂幸福,並給他人以力所能及的幫助。」畢淑敏將此奉為人生價值的最完美體現,而她以慈悲心懷、生命平等意識關注人身心健康的作品又何嘗不是在體現這些。正如她作品中寫到的「優等的心,不必華麗,但必須堅固。」包容中堅守,平凡中探尋美好,正是因為有這樣的慈悲與從容,2010年、2011年,畢淑敏兩次受星雲大師之邀,赴江蘇揚州鑑真圖書館揚州講壇講學,和眾僧侶、居士交流彼此對世界的看法。

即便西藏阿里嚴酷的自然環境、隨時面臨的生死抉擇、遠離家鄉親人的孤寂,都難掩戍邊記憶中的天宇澄澈、雪山聖潔,呼吸稀薄而又清新的空氣,仰觀碩大而又璀璨的星辰,這些平凡中蘊藏的美好。畢淑敏不吝讚美地稱西藏為自己「精神的家園」,「我在那裡感受過最大的恐懼、最大的辛勞,我甚至想到過自殺,但是,西藏的博大精深,西藏的遼闊與壯麗,讓我知道了,這個世界上,人可以脆弱、短暫、渺小,但卻要精神百倍地生活。」

善待萬物即善待自己

畢淑敏說,慈悲心懷、生命平等意識由此在她心中扎根,加之從醫恪守求實、嚴謹的做事習慣,使她的作品自然而然地關注於人的身心健康。

作為登臨佛學殿堂的無神論者,畢淑敏坦言「虔誠而緊張」。面對「如何看待輪迴」的問題,她回答:「佛家講輪迴,唯物主義者講物質不滅。構成人的物質早已存在,生命寂滅後,物質仍在循環之中,生生不息。善待生命和世間萬物,就是在善待輪迴中的自己。」

而這一講一發不可收拾,中國基督教最高學府--燕京神學院也向畢淑敏發出講座邀請。當牧師問她怎樣看待上帝,畢淑敏說:「人類總覺得有一種比我們更偉大的力量存在,也希望人心敬畏於此,這種力量可以稱為上帝,也可以稱為大自然,每個人可以選擇不同的信仰,但不能狂妄地以為自己就是一切。如果毫無敬畏,那是一種完全不了解宇宙、科學以及人與萬物關係的愚昧。」

相關新聞
畢淑敏棄醫從文 寫作傳輸正能量 (2015-12-30) (圖)
結緣星雲大師 佛學殿堂講學 (2015-12-30) (圖)
當代人探索努力 助後代減心理困擾 (2015-12-30) (圖)
望兩地相互體諒 交往求同存異 (2015-12-30) (圖)
畢淑敏簡介 (2015-12-30) (圖)
深圳地鐵擴建 2020通沙頭角 (2015-12-29) (圖)
新列車亮相 減噪更可靠 (2015-12-29) (圖)
福田至龍崗建新線 紓緩中部城區擁堵 (2015-12-29) (圖)
直達自貿新城 催生亞洲最大交通樞紐 (2015-12-29) (圖)
地鐵延長線開通 廣佛40分鐘互達 (2015-12-29)
高鐵福田站今起售票 往廣州最平82元 (2015-12-29) (圖)
民國外交家王寵惠 「皇仁仔」天大考第一 獲中國首張砂紙 (2015-12-29) (圖)
開羅捍主權 贏民族尊嚴 (2015-12-29) (圖)
孫中山力撐 30歲任外長 (2015-12-29) (圖)
小資料:創校120年 培養出60多位兩院院士 (2015-12-29) (圖)
王寵惠小檔案(1881-1958) (2015-12-29) (圖)
中國首部反恐法出台 (2015-12-28) (圖)
內地港澳反恐合作建功 (2015-12-28) (圖)
人大新通過反恐怖主義法要點 (2015-12-28)
專家解讀:強化反恐無損言論宗教自由 (2015-12-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