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股通策略:明年政策利好 降A股風險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 曾永堅

展望明年內地、香港股市,當下困擾兩地股市的最主要不明朗因素及風險包括:1)美國加息的步伐以及市場對此的預期;2)美元的升勢,繼而牽動的資金流向變化;3)人民幣匯率貶值的速度,由此引導市場對人民幣匯價變動的預期。

由於上述三項的宏觀因素,每每可觸動環球金融市場或內地、香港股市突然翻起波濤洶湧的巨浪,故這些因素並未有浮現朝向對股市有利的方向轉變的各種跡象之前,投資者普遍不敢輕舉妄動。

單以內部因素而論,市場關注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經會)上周閉幕,會議指出:中國明年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結構性改革任務繁重,戰略上要堅持穩中求進、把握好節奏和力度,戰術上則主要須做好五大任務。

推進改革 持續寬鬆

按照傳統,中經會對明年中央於經濟領域中的重點工作環節定調,而明年的主要任務中,以解決工業產能過剩問題為首要。會議釋放出政府將研究和制定一套政策,以解決產能過剩對增長帶來的挑戰,又會積極穩妥地推進企業優勝劣汰,通過合併重組、破產清算,實現市場出清,並以市場為導向等訊息,意即國企改革依然是重點。

至於「去庫存」一環,則是市場於中經會前已得知的重點任務,事實上,市場最關心為中央政府如何能確切達到去房地產庫存的目標。這次中經會帶出的政策方向為:落實戶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許農業轉移人口等非戶籍人口在就業地落戶,使他們形成在就業地買房或長期租房的預期和需求,即積極釋放市場的潛在需求。

從這次中經會會議內容給予的投資啟示為:市場資金將會繼續以找尋受惠明年主調政策的內房股及較具潛在投資價值的國企改革股為主軸。此外,中經會向市場明確釋放出,明年貨幣政策將依然以寬鬆方向為主調,有助A股步向區間運行的格局。(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相關新聞
數碼收發站:監管及時 內險股增信心 (2015-12-30)
股市縱橫:落實混改 中糧包裝續強勢 (2015-12-30) (圖)
紅籌國企/窩輪:購入昆燃 昆能盈利大躍進 (2015-12-30)
港股透視:期指結算後 大市走向將明朗 (2015-12-30)
滬股通策略:明年政策利好 降A股風險 (2015-12-30)
深控獲注「深業東嶺」成增長點 (2015-12-30)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12-30)
AH股差價表 (2015-12-30) (圖)
投資攻略:歐股吸金 旺到年尾 (2015-12-30) (圖)
金匯動向:經濟改善 澳元反彈未盡 (2015-12-30) (圖)
金匯出擊:油價弱勢打壓 加元下探1.40關 (2015-12-30) (圖)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佈 (2015-12-30)
數碼收發站:成交奀 期指隨意舞高弄低 (2015-12-29)
股市縱橫:中銀質優息高 低吸佳選 (2015-12-29) (圖)
紅籌國企/窩輪:中興積極引資有利拓展 (2015-12-29)
港股透視:權重股回調 港股續弱勢 (2015-12-29)
滬股通策略:好淡因素困擾滬深股市 (2015-12-29)
證券推介:銷售增長佳 長城汽車可撈 (2015-12-29)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12-29)
AH股差價表 (2015-12-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