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美加讀醫年期長 英澳速讀可考慮


醫護類學科多年來均是本港學生到海外升學的熱門選擇,熱選課程包括醫科、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言語治療和護士等。此外,有一些是本港沒有大學開辦的醫護類課程,例如獸醫、脊醫及足病治療師也是較受歡迎的學科。

澳獸醫多選擇

獸醫學科與醫科的入學要求相若,是入學門檻較高的學科。基於美國及加拿大升讀相關學科的年期較長,到美、加升讀此科的同學並不多。新西蘭有一所Massey University開辦獸醫學科,但由於給海外生的學額不多,以及有指定的工作經驗要求,入學機會較低。故此,較熱門的升學國家主要是澳洲及英國,然而到澳洲升讀獸醫的同學實際上會比到英國多,首先英國雖然大學較多,但只有3間大學的畢業生能在北美執業,其中兩間大學在蘇格蘭,英格蘭則只有一所大學能讓畢業生在北美執業。澳洲可選擇的大學除了較英國多之外,亦有開辦相應的預備課程,讓未達直入大學要求的同學亦有機會升讀這門學科。

脊醫漸趨熱門

相對於獸醫,脊醫是較少同學留意的醫護類學科,不少人亦常將之與物理治療等學科混淆。修讀脊醫的年期一般為5年,比獸醫稍短,升學費用較低。與其他醫護專業相同,脊醫亦是受規管的專業。由於美、加的醫護專業學科學習年期較長,英國又只有幾所大學有開辦此科,而大學的名氣亦不及澳洲開辦同類學科的大學高,故此較多同學會選擇到澳洲修讀此科。脊醫在本港已發展了一段時間,近年愈來愈多同學查詢相關的海外升學途徑。

足病治療課程的升學門檻不算高,可能本港並沒有大學開辦此學科的關係,至今並不是太多同學知道有此專業可以升讀;相對於西方國家,本港算十分缺乏足病治療師。海外有很多開辦足病治療學科的大學,除了入學門檻稍低之外,在英國和澳洲等地的修讀年期一般為3年,升學費用支出上較低,同學可以好好考慮。

在回港就業的機會方面,基於上述學科並沒有本地大學開辦而又有實際的需求,故海外畢業生回港就業的難度不高,亦不需要面對艱深的執業考試,是不錯的升學及就業方案。■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作者簡介:20年經驗協助學生到海外升學,定期探訪各國中學、大專及大學,十分樂意分享協助同學到海外升學的心得。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赴聯國氣候大會 15歲女生演講 (2016-01-05) (圖)
獲戈爾「點中」提問 聽偶像分享經歷 (2016-01-05) (圖)
瑞士升學Q&A:留學瑞士讀酒店 每逢佳節搞氣氛 (2016-01-05) (圖)
中大講座談非華語童學中文 (2016-01-05)
海外升學秘笈:美加讀醫年期長 英澳速讀可考慮 (2016-01-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