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生民主務實並重 蔡子健贏「流氓鴿」


放大圖片

■蔡子健。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民建聯在去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中,共派出18位新人和落敗後再接再厲的候選人參選。其中,第二度出選黃大仙彩雲東的蔡子健,終擊敗連任多年的民主黨「流氓律師」黃國桐成功當選,成為政壇佳話。本月1日履新的蔡子健近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佔領」激發了選區內一批紀律部隊家屬乃至「首投銀髮族」投票,而過去8年,自己堅持邀請居民參與地區諮詢,又落實多項民生項目,民生民主並重體現真民主,是擊敗黃國桐的致勝關鍵。上任黃大仙區議員後,蔡子健自言貫徹民生民主的工作路線,尤其是跟進過去被反對派排擠而耽擱的地區事務,回報選民支持。

現年33歲的蔡子健在訪問中指,區選期間,反對派議員絕少提及「佔領」避免失分,但希望香港重回正軌的聲音已很大,特別是長者,所以今次區選反而多了一批「首投銀髮族」,他們比過去更主動登記做選民。區內的紀律部隊宿舍中,部隊人員和家屬反「佔中」聲音同樣強烈,不少紀律部隊人員過去都沒有投票以保中立,但家屬則為表達對「佔領」不滿而登記投票。

民建聯更民主 人人參與諮詢

不少人認為,紀律部隊宿舍是蔡子健致勝原因,但蔡子健特別指出,勝出不可能單靠反「佔中」等政治議題,務實服務、貫徹民主始終是致勝關鍵。他提到,前年「佔領」期間,黃國桐高呼「民主普選」,但他相信民建聯的理念更是民主建港。為說明民建聯的路線更民主,過去幾年,只要涉及區內事務,蔡子健都會舉行地區諮詢會,包括巴士重組諮詢會、綠置居諮詢會,街市冷氣化又會舉辦導賞團。彩雲東有公屋、有中產,亦有豪宅,面對基層和中產居民,諮詢會都不論貧富,由下而上做到全民參與,貫徹民主理念。「今次我們最大的成功,是因為我們是真民主」。

反對派以「民主」自居,但蔡子健指出,黃國桐在「佔領」期間,於電視或其他媒體上或較多展現自己的立場,但地區上較少表態。他認為,很多「民主派」往往只是壟斷發言權,「他們代表居民講很多說話,但中間並無做過諮詢,亦沒有問過居民意見,某程度上,只是謀取了一個職位,就代表居民說話,過程中,居民欠缺參與,很多意見反而被漠視。」

回應居民訴求 說到做到

至於民生服務,蔡子健謂,當初以地區工作者身份提出興建區內升降機,打造無障礙通道時,黃國桐曾暗諷他們不會成功,純為選票而叫口號。「在多番努力下,區內多部升降機先後落實興建,令無障礙通道成為可能,確實回應居民訴求,這進一步說明民建聯是說到做到,民生民主並重。」

蔡子健直言,上任後會堅持過去8年的民生民主並重的工作路線。彩雲依山而建,雨水多,他未來仍會針對區內水患黑點,跟進升降機興建工程。他又記得,過去試過反映曉暉花園的過路問題,但反對派將事情政治化,聲稱地區可自行處理,避開議會討論,處處為難和排擠他,結果問題一直耽擱。成為議員的他,必定重點處理有關問題。

作為議會新丁,蔡子健謂,會請教議會內的前輩,做好議會工作。不過,令他難忘的仍是他的師父、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

任陳鑑林助理9年的蔡子健說,「鑑林朝早五六點探晨運客,晚上仍花時間看立法會文件,這種身教令自己深受啟發。地區工作不是單靠接觸居民或只看文件,而應結合居民意見和文件政策,才能推動更多既務實又能回應訴求的工作。」

相關新聞
來論:「失蹤」事件已真相大白 繼續散播恐慌令人齒冷 (2016-01-11)
民生民主務實並重 蔡子健贏「流氓鴿」 (2016-01-11) (圖)
特寫:8載青春獻社區 不負選民修「正果」 (2016-01-11)
董耀中:保障遊客 議會有責 (2016-01-11) (圖)
經民聯集郵派對 (2016-01-11) (圖)
梁美芬反對發酒牌 (2016-01-11) (圖)
廿四味:如何破解反對派濫點人數困局? (2016-01-11)
一石二鳥 (2016-01-11) (圖)
新思維成立冠蓋雲集 梁班子齊捧場主禮 (2016-01-08) (圖)
「虎王」贈八虎圖助籌50萬元 (2016-01-08)
周浩鼎籲票投建設力量解困 (2016-01-08) (圖)
死性不改 (2016-01-08) (圖)
來論:高鐵若因拉布爛尾 香港損失難以承受 (2016-01-08)
廿四味:支聯會圖將李波事件國際化 (2016-01-08)
透過李波事件看「一國兩制」新情況 (2016-01-07)
警惕「本土思潮」分離傾向 「兩制」前途繫於「一國」 (2016-01-07) (圖)
蘇錦樑批反對派狂點人數 「惡法論」罔顧理據 (2016-01-07) (圖)
燒豬迎新 (2016-01-07) (圖)
英外相無理介入 中方:港事屬內政 (2016-01-07)
談李波「失蹤」事件 黎棟國:勿過分揣測 (2016-0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