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如何破解反對派濫點人數困局?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立法會復會續議《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但在反對派瘋狂點人數下,再度因不足法定出席人數而流會。由於現時對於議員要求點人數並沒有限制,基本上反對派議員可以無限次要求點人數,每次須停頓15分鐘,即是說如果他們鐵了心要不斷點人數,立法會將會長期陷入癱瘓狀態,這對於特區政府施政以及香港整體利益都是嚴重的損害。然而,現時在制度上確實沒有制止有關行動的辦法。修改議事規則固然是可行辦法之一,但當中可能涉及到香港基本法要求過半數議員在席的規定,而反對派也不可能同意修例,所以成數不大。現時可以化解反對派濫點人數困局的辦法只有兩個。

一是特區政府撤回版權條例。這將令反對派失去了濫點人數的藉口,也變相化解了一場政治風波,令反對派難以發難。但問題是如果特區政府因為反對派的濫點人數要脅就要撤回法案,將來所有反對派看不過眼的政策或法案,都必定會遭到同一板斧對待。反對派更可能會食髓知味,以此作為勒索特區政府的工具。因此,特區政府撤回條例雖然可以暫時平息一場政治風波,但將會留下不少後遺症,等如飲鴆止渴。

二是等待。在政治博弈上,等待其實也是一種戰術,而這種等待並非無目的等待,而是要等到一個戰機,就是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現在反對派敢於全體動員參與拉布,一個主要原因是版權條例拉布,對市民來說並沒有「切膚之痛」,因此社會反響有限。但如果拉布持續至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之時,情況便大為不同。可以預期,施政報告及預算案將會推出一系列利民紓困措施,而預算案更關係到全港公務員、公營機構員工的薪酬、各種社會福利的發放。如果反對派繼續在版權條例上拉布,必定令有關措施及撥款不斷拖延,屆時民怨就會爆發,反對派將會成為眾矢之的。

而且,新界東補選將於2月尾進行,拉布是反對派一個死穴,如果拉布一直延續,必定會影響反對派的勝算,再加上拉布直接損害市民利益,當公務員不能出糧、貧困市民不能獲發綜援之時,反對派還夠膽不斷起身要求主席點人數嗎?肯定不會。屆時,一些反對派議員就會借故退出拉布戰,拉布也會不了了之,這種情況在過去已經屢見不鮮。因此,現在是鬥耐力的時候,誰能堅持下去,誰就是贏家。

筆者估計反對派的拉布戰將不可能堅持至2月,他們現在不斷製造流會,裝腔作勢,其實就是要迫政府就範,繼而「成功爭取」。如果他們成功了,將來任何政策都會遭到拉布勒索的命運,政府施政只會更加困難。因此,絕不能讓反對派得逞。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反對派要製造流會,難道所有建制派議員就要24小時留在議會,變相被綁架?流會就流會,沒什麼大不了,不必一副哭喪的面孔或義憤填膺的樣子,就讓市民看清楚誰是當前亂局的罪魁禍首。

相關新聞
來論:「失蹤」事件已真相大白 繼續散播恐慌令人齒冷 (2016-01-11)
民生民主務實並重 蔡子健贏「流氓鴿」 (2016-01-11) (圖)
特寫:8載青春獻社區 不負選民修「正果」 (2016-01-11)
董耀中:保障遊客 議會有責 (2016-01-11) (圖)
經民聯集郵派對 (2016-01-11) (圖)
梁美芬反對發酒牌 (2016-01-11) (圖)
廿四味:如何破解反對派濫點人數困局? (2016-01-11)
一石二鳥 (2016-01-11) (圖)
新思維成立冠蓋雲集 梁班子齊捧場主禮 (2016-01-08) (圖)
「虎王」贈八虎圖助籌50萬元 (2016-01-08)
周浩鼎籲票投建設力量解困 (2016-01-08) (圖)
死性不改 (2016-01-08) (圖)
來論:高鐵若因拉布爛尾 香港損失難以承受 (2016-01-08)
廿四味:支聯會圖將李波事件國際化 (2016-01-08)
透過李波事件看「一國兩制」新情況 (2016-01-07)
警惕「本土思潮」分離傾向 「兩制」前途繫於「一國」 (2016-01-07) (圖)
蘇錦樑批反對派狂點人數 「惡法論」罔顧理據 (2016-01-07) (圖)
燒豬迎新 (2016-01-07) (圖)
英外相無理介入 中方:港事屬內政 (2016-01-07)
談李波「失蹤」事件 黎棟國:勿過分揣測 (2016-0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