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家電網公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准東-皖南特高壓工程開工 創四項世界之最


放大圖片

國家電網公司11日宣佈,准東-皖南±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開工建設,該工程投資407億元,是目前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輸送距離最遠、技術水平最先進的特高壓輸電工程。工程將於2018年建成投運,屆時將推動新疆能源基地的火電、風電、太陽能發電聯合外送,並保障華東地區電力安全可靠供應,成為連接西部邊疆與華東地區的「電力絲綢之路」,同時,該工程刷新了世界電網技術的新高度,對於全球能源互聯網的發展具有重大示範作用。■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

准東-皖南特高壓工程起點位於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終點位於安徽宣城市,途經新疆、甘肅、寧夏、陝西、河南、安徽6省(區),新建准東、皖南2座換流站,換流容量2400萬千瓦,線路全長3324公里,送端換流站接入750千伏交流電網,受端換流站分層接入500/1000千伏交流電網。工程投資407億元,於2015年12月獲得國家發改委核准,計劃於2018年建成投運。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劉振亞出席±1100千伏准東-皖南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開工動員大會並宣佈工程開工。

有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十二五」以來,中國能源發展取得長足進步,與此同時,經濟發展帶來的環境問題也日益突出。准東-皖南特高壓工程是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12條通道外向華東地區送電的另一項重點工程。工程投運後,將有力保障長三角區域電力供應,也將有力促進大氣污染防治目標的實現。同時,該工程是第二個「疆電外送」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是落實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會議精神,促進新疆能源資源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的重點工程。

准東-皖南工程是搶佔世界電網技術制高點的創新工程。為滿足疆電外送大規模、遠距離的需要,國家電網公司立足國情,著眼未來,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在±800千伏特高壓直流成功實踐的基礎上,全面開展了±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的技術研發和設備攻關。多年來,針對關鍵技術和設備,開展了大量研究和試驗,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和突破,為工程的成功實施奠定了堅實基礎。±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將進一步提升中國輸變電技術和裝備製造核心競爭力,對於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具有重要的示範意義。

相關新聞
准東-皖南特高壓工程開工 創四項世界之最 (2016-01-13) (圖)
突破遠距離輸電技術 奠定全球能源互聯網技術基礎 (2016-01-13) (圖)
疆電外送建電力絲路 (2016-01-13) (圖)
東送660億千瓦時電量 減碳5940萬噸 (2016-01-13) (圖)
國家電網在運在建特高壓工程(截至2016年1月) (2016-0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家電網公司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