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家電網公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送660億千瓦時電量 減碳5940萬噸


放大圖片

准東-皖南工程示意圖(來源:國家電網)

准東-皖南特高壓工程可謂一石三鳥,既解決了新疆能源外送問題,又能破解中東部地區的環境問題,亦拉動了工程沿線地方經濟的發展。據測算,准東-皖南特高壓工程將直接帶動電源等相關產業投資約1018億元,每年拉動GDP增長130億元,並帶動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建成後,工程每年可向東中部送電約660億千瓦時,減少燃煤運輸3024萬噸,減排煙塵2.4萬噸、二氧化硫14.9萬噸、氮氧化物15.7萬噸,將有利於控制華東地區火電規模,有效減少霧霾。

在拉動經濟方面,工程將增加輸變電裝備製造業產值285億元,直接帶動電源等相關產業投資約1018億元,可增加就業崗位2.8萬個,每年拉動GDP增長130億元,增加稅收24億元。

保障華東可靠電力供應

不僅如此,該工程還可保障華東地區電力安全可靠供應。華東地區經濟發達,電力需求持續較快增長,電力供需矛盾日益凸顯,且為改善大氣環境質量,進一步控制煤電機組建設,迫切需要加快發展區外來電。建設特高壓輸電工程、大規模接納區外電力,是滿足華東地區電力需求增長並保障電力安全可靠供應的根本途徑。准東-皖南工程落點安徽皖南地區,輸電能力1200萬千瓦,既可就近滿足皖南地區負荷發展,又能夠與東中部地區特高壓工程配合,充分利用皖南-南京-上海-浙北-皖南特高壓交流環網輸電能力向長三角負荷中心送電,安全穩定水平高,靈活性和適應性強。

安徽省副省長楊振超在動員會上表示,准東-皖南特高壓工程是落地安徽的第一條特高壓直流工程,建成後,安徽將形成特高壓交直流電網混合發展的新格局,極大滿足皖南地區用電需求,同時通過特高壓交流環網向長三角負荷中心輸電,對於加快安徽能源發展方式轉變,保障華東地區能源供應、改善區域生態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相關新聞
准東-皖南特高壓工程開工 創四項世界之最 (2016-01-13) (圖)
突破遠距離輸電技術 奠定全球能源互聯網技術基礎 (2016-01-13) (圖)
疆電外送建電力絲路 (2016-01-13) (圖)
東送660億千瓦時電量 減碳5940萬噸 (2016-01-13) (圖)
國家電網在運在建特高壓工程(截至2016年1月) (2016-0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家電網公司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