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家電網公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疆電外送建電力絲路


放大圖片

疆電外送大通道(來源:國家電網)

准東-皖南特高壓工程是促進新疆能源基地開發與外送的重點工程。新疆能源資源豐富,是中國五大綜合能源基地之一。准東地區煤炭資源品質優良、開發條件好,適宜就地發電,2020年煤炭規劃產能可支撐外送煤電裝機規模4000萬千瓦。工程建成後,將有力推動准東煤電基地集約化開發建設和大規模電力外送,促進新疆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

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舒印彪表示,近年來,國家電網公司積極貫徹落實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和國家能源開發戰略部署,加大對新疆地區能源電力投資力度,促進「疆電外送」和資源優勢轉化。准東-皖南工程是實施「疆電外送」的第2條特高壓輸電工程。工程途經新疆、甘肅、寧夏、陝西、河南、安徽6省(區),是連接西部邊疆與華東地區的「電力大通道」。工程新建±1100直流線路3324公里、特高壓換流站2座,新增換流容量2400萬千瓦,輸電能力達到1200萬千瓦,對於促進新疆能源基地開發、拉動經濟增長、防治大氣污染、推動創新突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破解風電外送通道瓶頸

據瞭解,新疆能源資源豐富,為國家規劃建設的9個大型風電基地之一,風電技術可開發量超過2億千瓦。截至2014年底,新疆火電、風電、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分別達到3200、800、370萬千瓦,當地裝機容量富餘較大,受輸電能力、走廊資源的限制,現有的輸電通道已不能滿足大規模電力外送。目前,首條「疆電外送」特高壓工程即哈密南-鄭州工程投運以來,已累計輸送電量383億千瓦時,占新疆電力外送規模90%以上,發揮了巨大效益。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史大剛也指出,准東-皖南特高壓工程開工,是新疆「十三五」開局之年的一件大事。積極推進「疆電外送」工程建設,是新疆實施優勢資源轉換、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建設的迫切需要,也是實施電力資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該工程對於新疆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轉變能源發展方式,促進煤炭以及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參與全國範圍內優化配置等均具有重要意義。

相關新聞
准東-皖南特高壓工程開工 創四項世界之最 (2016-01-13) (圖)
突破遠距離輸電技術 奠定全球能源互聯網技術基礎 (2016-01-13) (圖)
疆電外送建電力絲路 (2016-01-13) (圖)
東送660億千瓦時電量 減碳5940萬噸 (2016-01-13) (圖)
國家電網在運在建特高壓工程(截至2016年1月) (2016-0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家電網公司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