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兩大組織「爭地盤」升級


黎耀康

東南亞穆斯林人口眾多,一直是「基地」及「伊斯蘭國」(ISIS)等恐怖組織的擴張目標,其中ISIS更特別設立「馬來群島單位」,招攬數以百計來自印尼及馬來西亞的成員,又計劃在東南亞建立據點。

印尼長期存在極端武裝勢力,其中「伊斯蘭祈禱團」在爪哇等地創立宗教學院,藉此招兵買馬,策動針對西方的襲擊,2002年的峇里恐襲更震驚世界。印尼政府此後傾力打擊祈禱團,擊斃多名領袖,但始終未能斬草除根,祈禱團近年更積極支持「基地」敘利亞分支「努斯拉陣線」,與「基地」關係密切。

ISIS近年在敘利亞及伊拉克興起,令東南亞反恐形勢更添複雜。現時ISIS約有500至700名印尼籍成員,印尼境內也有最少3個支持ISIS的組織,無論ISIS是與這些武裝加深聯繫、指揮成員回國施襲,抑或在網上煽動支持者行動,後果均不堪設想。

ISIS與「基地」近年為恐怖組織「一哥」地位明爭暗鬥,若ISIS打入東南亞,「基地」恐也亦步亦趨,進一步增加區內安全風險。「基地」領袖扎瓦希里早前於講話中提到東南亞,呼籲當地穆斯林抵抗世俗主義及其他宗教,今次事件或會促使該組織更積極在該區發展。近期東南亞經濟放緩,貨幣大幅貶值,亦可能助長極端思想擴散。

今次襲擊並非毫無先兆,印尼政府上月已接獲恐襲情報,加強機場等地點保安,但仍無法阻止慘劇發生。東南亞與亞太多地往來密切,也是西方遊客熱門目的地,一旦ISIS在區內落地生根,牽連將極為廣泛,東南亞恐永無寧日。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兩大組織「爭地盤」升級 (2016-01-15)
環球點評:美國槍管逆水行舟 (2016-01-06)
環球點評:沙特「扭計」意在美國 (2016-01-05) (圖)
環球點評:「家族包袱」上身 或步杰布布什後塵 (2016-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