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Bossa Nova女王小野麗莎 堅守十年融合各地音樂


放大圖片

■小野麗莎自爆最愛吃中國菜。

一把木結他,一把自由慵懶的聲線,帶領近3,000名樂迷暫時忘記煩囂,度過了一個輕鬆舒適的晚上。

這人正是剛於本周一(11日)假九展開騷的日本Bossa Nova女王小野麗莎。

15歲拿起結他作公開演出,至今40多個年頭仍在世界各地巡唱,小野麗莎指出她的音樂絕非如封號所言,僅得屬爵士風格的Bossa Nova,而是包含了民謠、騷靈(Soul)等多種風格,她謂過去10年很努力把世界各地的音樂融合,而今後亦會繼續朝這方向進發。

每次來港開唱,小野總是非常有心,準備中文歌獻給樂迷,而今次除了大家較為耳熟能詳、鄧麗君的《甜蜜蜜》和《夜來香》外,還特別準備了王菲的《我願意》。其實大家都知道,小野對鄧麗君有一種偏愛,多次翻唱對方的歌曲,她解釋日本的電視台會播鄧麗君的歌,從而喜歡上鄧麗君的歌,加上她第一次辦亞洲巡唱時,首站正是台灣,而鄧麗君在當地非常受歡迎,令兩人結下了不解之緣。

視香港第二故鄉

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小野經常來,只是多為公事,私底下幾乎沒有,唯一的一次正是她首訪香港之時,「那年我12歲,是夏天,學校放暑假,我們一家人來探望爸爸一個香港朋友。」她視香港是其第二故鄉,她尤其愛吃中國菜,不論是什麼菜式,只要是中國菜就會吃得開心。她透露比起自己,媽媽更較常私下來港旅遊,今次也有跟來,是母女久違的香港行。

於巴西出生,10歲舉家搬回日本,其後踏足世界各地開唱,小野視香港為第二故鄉,而對於出生地巴西,她形容那兒的生活很舒服,會找一下當地的朋友,但說到會否回流當地,她坦言暫時沒有計劃。適逢巴西今夏將舉辦奧運會,問到會否考慮趁機回去觀賽兼探朋友,她笑言:「還沒有計劃,但如果有機會,朋友邀到,都想回去看一看。」

想挑戰隔空對唱

小野多年來致力推廣Bossa Nova,但她澄清其音樂並非如此單一,「我都會唱其他不同類型的曲風,如民謠、騷靈等,近年還將夏威夷Hula、法國香頌等與Bossa Nova結合。始終在巴西出生、在日本成長的背景,令我接觸到很多世界各地不同的音樂,我深信將各地的音樂融合在一起是很重要的,是我這10年內一直在行的路,亦是我今後會堅持走下去的路。」或者正因為如此,去年韓國R&B組合Brown Eyed Soul的Jung Yup在日本準備出碟時,小野欣然答允與對方合作,合唱了《A Thousand Miles》一曲。

談到現今的流行文化,小野坦言:「其實我比較少聽日本歌,反而較常聽巴西歌。」如果把範圍推廣至全世界,她表示有蠻多喜歡的歌手,可惜有些歌手已經離世,如果真的要選一個合作的對象,她希望與美國結他手John Pizzarelli合作。不過,現今科技發達,與已故音樂人隔空對唱絕對是可行的,小野聽後有點小激動,點頭說:「蠻想試一下,如果可以,想同已故的知名爵士樂手合作。」看來,在小野的靈魂深處,對爵士樂仍是有一份偏愛。■採、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敏娜

相關新聞
企業家許毓仁 從政 建想法匯流平台 啟發青年改變 (2016-01-15) (圖)
Bossa Nova女王小野麗莎 堅守十年融合各地音樂 (2016-01-15) (圖)
關愛藝術 融入工作 何超盈樂助年輕藝術家 (2016-01-08) (圖)
天才鼓手JoJo Mayer 兩大信條:有創意 敢挑戰 (2016-01-08) (圖)
汽車設計首重熱情 劉家寶巾幗不讓鬚眉 (2016-01-01) (圖)
李強「墨現場」展現藝術新嘗試 (2016-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