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高端訪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諸多「第一」奠定兩國友好基礎


放大圖片

■越來越多的瑞士人對漢語感興趣。圖為瑞士書法愛好者在日內瓦大學孔子學院創作書法作品。資料圖片

作為第一批承認新中國地位的國家之一,瑞士與中國迎來了建交65周年的大日子。戴尚賢大使表示,在過去的65年,中瑞間創造了諸多「第一」,這樣有力的基礎使得瑞士決策層、意見領袖、企業家及官員,都不約而同地決定與中國締結友好的雙邊關係,繼而開展互惠互利的合作項目。

希望習近平訪瑞

現在的瑞士駐華使館已經從規模很小的館發展為瑞士所有駐外使館中最大的館,而這僅用了短短數年的時間。戴尚賢認為,以小見大,使館規模的變化不難體現出瑞士對中瑞雙邊關係的重視。

回顧過去,中瑞兩國關係實現了諸多「第一」:瑞士迅達公司成為「第一家」在華中外合資企業;中瑞自由貿易協定成為中國與歐洲大陸國家簽訂的第一份類似協定;瑞士也是第一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的西方國家,如今中國已經成為瑞士第三大貿易夥伴。戴尚賢認為,這些「第一次」彰顯了中瑞兩國間長期以來保持的密切而深刻的雙邊關係。

戴尚賢評價習近平為「很有能力的領導人」,稱其上任後中瑞雙方對彼此的開放力度及廣度都有所增強,「我們希望習主席能夠訪問瑞士。」

驚歎中國發展快

談及中國發展速度之快,戴尚賢感歎地對記者說,「30年前我曾經來過中國,相信我,那真的是另一個世界」。他認為中國翻天覆地的發展得益於改革開放,「用開放的市場、積極的態度去迎接世界貿易合作,是中國過去30年GDP持續快速增長的重要原因。」

現在的中瑞兩國,除了官方層面的溝通,民間交流也如火如荼。越來越多的瑞士人開始對普通話感興趣,他稱,令人感到驚奇的是年輕一代尤其鍾愛學漢語,「他們更願意來中國建立分基地或者開自己的公司。」同時,中國遊客訪問瑞士的數量也在不斷攀升,據使館提供的數據,中國遊客在瑞士過夜數量達到120萬,創造了新的紀錄,而今年上半年過夜數量在此基礎上又增長了33%。他對此表示開心,「人與人的交流是了解一個國家最好的方式,這遠比文字裡或者聽人說的方式更加直白、真實。」

相關新聞
駐華大使談「一帶一路」系列三之二: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雙邊」到「多邊」合作新途徑 (圖)
諸多「第一」奠定兩國友好基礎 (圖)
蘇黎世將建人民幣離岸中心
中瑞自貿協定生效以來運行良好 (圖)
霧霾治理可成經濟轉型升級契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高端訪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