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罷課」愈罷愈少 訴求「唔清唔楚」


放大圖片

■「港大罷課」第二天,只有近百名學生。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由寥寥十多名香港大學學生組成的「港大罷課委員會」昨日繼續第二天所謂「罷課」行動,但參與人數又破新低,中午的論壇只得不足百人出席,場面冷清,比起首天集會的「估計有300人」還要少2/3。部分參與論壇者對大會所提的「四大訴求」也一知半解,有人直言「不太清楚」,也有人誤以為是次「罷課」的訴求是針對校委會主席李國章。

港大的「罷課」論壇昨日中午12時半在黃克競平台舉行,「罷委會」早前聲稱,期望「罷課」的學生可「塞爆」黃克競平台,但兩天的出席人數與搞手期望的大相逕庭。在首日午飯期間集會兩小時,大會即當成是「300人罷課」,至昨日人數更少,僅寥寥不足100人,連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也「因事冇到」。未到2時,活動已「提早收工」、草草完結,「罷課」的學生更一早「散水」。

「罷委會」成員王俊杰在會後辯稱,昨日論壇目的是向同學說明修改《港大條例》的迫切性,相信因部分同學「已了解情況」,故集會人數與實際罷課人數「不可比較」。被問及港大學生不認同所謂「罷課」行動,王死撐稱「罷委會」會繼續收集意見,確保以大多數同學的意見為依歸,再開會商討下一步行動。

參與學生 不知爭取什麼

「罷委會」提出所謂「四大訴求」,包括改組校委會和審視《港大條例》等。不過,記者昨日接觸多名在論壇現場的港大生都對此一知半解,其中李同學直言「不太清楚」。張同學稱知道有「四大訴求」,但未能全部說明。黃同學則指「訴求」就是反對李國章任校委會主席,但其實大會只要求由校委會自行委任主席,沒有任何字眼提及「李國章」。

求學為先 上課無人缺席

絕大多數港大生對「小貓三兩隻」的所謂「罷課」冷眼旁觀。三年級生施同學指,她明白策動「罷課」有其目的,但認為「課不可以不上,上學的目的就是為求知識」,故不支持,又認為學生可以更溫和方式表達,而非用「罷課」形成表達訴求。她又指,「罷課」兩天以來出席課堂人數與平時相若,沒見到明顯缺課情況。

就讀藥劑系的汪同學指,學系有教職員曾提及,因應「罷課」部分課堂可安排錄影供重溫,以免影響學習進度;惟「罷課」兩天來均未見有人缺席,故已取消安排。他認為是次「罷課」欠號召力,響應的師生很少,影響力有限。

同為碩士生的Darren和楊同學均指,不太清楚「罷課」原因和訴求。Darren坦言,碩士生課業壓力沉重,故未聽聞有同學響應。

相關新聞
寒流襲港 零售驅走「嚴冬」 (圖)
內地菜貴三成 豆苗漲至50元 (圖)
職員遇襲倍升 港鐵增「隨身攝」 (圖)
特稿:憂證據確鑿 過激客收斂 (圖)
年初二三成人乘車小童價
馬時亨:高鐵倘停工7000人失業 (圖)
微觀點:隨身攝錄有必要 保護私隱亦重要 (圖)
港鐵職員遇襲個案
港鐵向違反行李運載條件者發出的警告信數量
發展局憂未來10年或難供應46萬住宅
煥然壹居收9500份申請超額認購27倍
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二讀通過 (圖)
特寫:長毛「蝦碌」失場 造就表決過關 (圖)
葉劉斥拉布「自殘」 籲2主席速「出剪」
林鄭澄清:無意抽起版權草案 (圖)
建制派反對緩審 憂造成極壞先例
林鄭晤區會正副主席洽合作
新社聯請願促收緊難民政策 (圖)
旅發局推家庭遊「守住」客量 (圖)
商機處處:郵輪測試亞市場 香江作母港大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