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三「古生物學家」 App計恐龍體重


放大圖片

■左起:林慧儀、陶婉雯和譚雪誼。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為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應用「跨學科」知識,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日前舉辦「當古生物學家的一天」科學體驗活動,讓全校中三學生模擬發掘恐龍化石,並以平板電腦(iPad)幫助計算恐龍骨粗幼、估算恐龍重量、繪畫其骨骼分佈位置等,協助學生掌握電腦科、數學科及電腦科知識,以及提升學習興趣。有參與活動的學生表示,扮演「古生物學家」十分好玩,明白到不同學科的知識原來可以互通,並可在日常生活中活學活用。

扮演學者 沙池「發掘考古」

「當古生物學家的一天」於上周一舉辦,校方安排中三學生以兩堂課作「跨學科」活動。學生要扮演「古生物學家」,在放有多個「恐龍化石」沙池的「考古場地」工作。學生「發掘」前,老師會先替他們重溫課堂知識。

不少學生對於以小掃子動手「發掘」恐龍骨感到十分新奇,他們首次以平板電腦應用程式(App)為量尺,善用內置相機拍下「恐龍骨」,量度骨直徑和計算圓周,從而估算恐龍體型,又繪畫「恐龍化石」地理示意圖。校方並提供有恐龍動畫及恐龍知識的練習,讓學生學習及應用多個學科的知識。

比國展覽啟發 返港照辦煮碗

負責統籌活動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科科主任陶婉雯表示,去年她帶領學生到比利時參加科學展覽,趁空餘時間參觀當地博物館的恐龍化石。當時,展覽旁邊就有計算恐龍骨圓周和估算體形的活動,因此她認為可以在學校照辦煮碗。是次活動的「恐龍骨」,由該校創新科技組師生以白英泥和石膏粉製作而成,仿真度十足。

數學與地理 知識可互通

該校數學科老師施嘉偉表示,學生應用的橢圓形周界公式,「可能要到新高中課程才會接觸到」,但其實中三生已經可以掌握,因此仍讓學生一試。

參與活動的學生林慧儀和譚雪誼均大讚活動好玩,林慧儀指,活動令她明白到不論是數學科還是地理科,知識也可以互通。

除了模擬古生物學家活動外,該校亦在2013/2014學年舉辦過「球同存異」跨學科活動,以科學、數學及電腦科知識,讓學生以靜電棒令鋁箔紙製的六邊球體飄浮於空中,然後拍照存檔及善用電腦軟件量度球的角度,並以數學誤差計算方法,分析及解釋哪種方法能夠令實驗更準確。

相關新聞
首推「二語」文學士課 教院育教中文專才 (2016-01-25) (圖)
考評局出書傳授讀書七秘訣 (2016-01-25) (圖)
中三「古生物學家」 App計恐龍體重 (2016-01-25) (圖)
城大仿生工程揚威 師徒齊獲獎 (2016-01-25) (圖)
獻力無線通訊網絡 黃建偉膺IEEE院士 (2016-01-25) (圖)
馬頭涌紅磡灣官小 英文民歌賽奪冠 (2016-01-25) (圖)
TSA邀50校考新版 九成小三生可緩考 (2016-01-22) (圖)
92%準教師憂失業 逾半擬轉行 (2016-01-22) (圖)
中大揭馬蹄蟹藏WGD遺傳機制 (2016-01-22) (圖)
珠海新傳加價4.5% 東華社科工管減費 (2016-01-22)
理大酒店旅業院長追夢 筆友遍世界 (2016-01-22) (圖)
人間有情:目標走訪百國 薩司機情永在 (2016-01-22) (圖)
小一跨境專網加碼 分佈更廣北區減位 (2016-01-21) (圖)
跨境校網學額分佈 (2016-01-21) (圖)
升中人數回穩 名校續「爭崩頭」 (2016-01-21)
港大培育本科生 體驗科研生活 (2016-01-21)
學界正能量:父死母病遇善長 難兄難弟誓成才 (2016-01-20) (圖)
老師感言:曾缺自信不信人 今變主動樂觀 (2016-01-20) (圖)
校園放大鏡:真光邀學童體驗中學生活 (2016-01-20) (圖)
浸大條例諮詢會涉法律問題暫緩舉行 (2016-0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