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衛兵」再現 「霸」港大堵校委


放大圖片

■港大校委會衝突場面,學生刻意拉扯鐵馬,希望擴大示威區。 曾慶威 攝

疑馮敬恩「放流料」煽搞事 推警員辱校委阻出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歐陽文倩)香港大學繼去年7月出現學生率眾衝擊校務委員會會議、禁錮校委的「黃衛兵之亂」後,昨日校委會會議再現亂局。有學生代表聲稱收到學生會會長馮敬恩的消息,稱校委會否決成立審視《香港大學條例》的專責小組。示威學生以至到場聲援的激進反對派中人情緒爆發,在多處鬧事:有學生企圖衝入會議大樓、阻塞出口、推撞警員;圍堵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另一校委紀文鳳被困不適,反遭學生侮辱指「扮洁v;有女學生在混亂期間跌倒送院,有警察混亂中受傷,有示威者被帶走。奇怪的是,港大昨晚於會議後發出聲明,證實校委會已一致同意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大學的管治及其有效性,即應允了示威者的訴求,懷疑有人故意「放流料」製造衝擊。事件至今日凌晨一時仍未解決。

昨日是李國章上任港大校委會主席後首次主持會議,由少數學生組成的「罷課委員會」早前已積極在網上呼籲學生到場施壓,要求校委會成立「檢討《香港大學條例》專責小組」。

疑「鳩嗚團」到場 中婦衝鐵馬

就記者昨日下午所見,現場除了有大學生的身影外,還有疑似「鳩嗚團」到場,另有一名明顯並非學生的中年女人意圖衝過鐵馬。現場龍蛇混雜,有學生刻意拉扯鐵馬,希望擴大示威區,當時場面尚未算失控。

昨晚8時左右,有學生代表聲稱收到學生會會長馮敬恩發出的消息,謂校委會拖延成立審視《港大條例》的專責小組,更有消息稱校委會已「否決」。現場學生及示威者在被誤導下,即時情緒高漲,開始分頭圍堵校委。約三四百名現場聚集的學生及滋事者「兵分多路」堵塞會場不同出口、攔截並阻撓接載校委的車輛離開,氣沖沖謂要與校委對話。

混亂間,一名疑似學生的女子倒地受傷。闖禍後,示威學生隨即將矛頭指向現場採訪的記者,指責記者不肯讓路,辱罵在場記者「無人性」,擾攘約5分鐘才於大樓取出急救箱去照料傷者。受傷女事主身穿黑衣黑褲,救護員趕到替她進行檢查,了解其傷勢,但傷者似乎未能作出反應,現場也十分嘈雜。

馮敬恩再上演「開門放人」戲

與此同時,馮敬恩則稱自己「遺留物品」於大樓內,再次上演拉茪j門放學生及示威者進內的戲碼,完全忘記有傷者急需送院一事。場面再度混亂,幸得現場保安維持秩序,力保不失成功關門,才阻止了學生闖入大樓的亂象。示威者更多次與警察衝突,包括推撞和拉扯警察等,警方則表現克制,其後亦退出校園範圍。

紀文鳳暈眩作嘔 被困白車

疑似女學生最終獲得送院,但身體不適的校委卻繼續被困。李國章一度被包圍近10分鐘,無法離開,被逼折返大樓,校委紀文鳳也在大樓外被學生包圍。雖然紀文鳳一度表示暈眩,並低頭作嘔,但學生卻辱罵紀文鳳「扮洁v,不准她離開,更語氣囂張地稱已買飯「招呼」校委,並非「虐待」他們。

警方一度向在場者呼籲,指救護車要離開,學生卻情緒激動要警方「收聲」,聲稱警方「無資格講洁v,又謂「救護車可以走,紀文鳳要留低」,行為與暴民無異。擾攘多時,紀文鳳才於混亂中被護送離開。同樣感到不適,但學生和校委的待遇可謂差天共地。

事實上,港大發言人在晚上已發出聲明,指校委會在會議上一致同意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大學的管治及其有效性,又歡迎大學各持份者及公眾人士向專責小組提交意見。校委張達明在會後亦證實,是次檢討將會由外間的獨立人士進行,會上的學生代表亦同意有關安排。

梁麗幗轉移視線煽「兵分三路」

港大前學生會會長梁麗幗「低調」承認校委會決定成立專責小組的事實,但又轉移視線謂有關小組只是一個「殼」,繼續煽風點火。學生及示威者遂再次「兵分三路」去圍堵出口,現場學生聲言「李國章唔走,學生都唔走」。被質疑刻意誤導示威者的馮敬恩今日凌晨「施施然」現身向記者交代情況。他辯稱眼見其他校委已一致同意成立專責小組,自己是「別無選擇」才同意通過,但事後忽然覺得「唔對路」,又死口不認自己「放流料」。

混亂情況至本報今日凌晨一時截稿前仍未解決。

相關新聞
張曉明:任性誤港「唔得嘅」 (圖)
各界認同張講話 走正路勇發聲 (圖)
特首:「拉死」工程累死港人 (圖)
「黃衛兵」再現 「霸」港大堵校委 (圖)
去年衝擊無懲處 學生「夠膽」再搞事 (圖)
港股萬九淪陷 夜期反攻 (圖)
港酒店吸粵客 春節「住一送一」 (圖)
「扮內地官員」電騙升逾60倍 (圖)
海關高層涉串騙助情婦居港 (圖)
「一國兩制」回歸至今無變 (圖)
初二煙花「猴笑」迎新歲 (圖)
屈「扣查」醜化內地 反對派語無倫次
內地四成阿膠摻假原料 (圖)
僅三成白領獲年終獎 (圖)
15歲難民捅死女職員 (圖)
希拉里民調首輸桑德斯 (圖)
普京罕有批列寧:埋國家「計時炸彈」 (圖)
「沙特王室贈53億」 納吉布貪案甩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