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低溫偏向險山行 百人賞霜等人救


放大圖片

■大批市民上大帽山賞霜,部分出現低溫症不適(見下圖)。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世紀寒流襲港,香港1月24日錄得3.1度的低溫,打破1972年錄得3.8度的紀錄,成為59年來最低溫的一日。大帽山高處曾跌至零下6度,部分高地出現結冰報告,其他地區也收到下雨夾雜小冰粒的報告。逾百名湧至該處「賞霜」的市民分別在大帽山、大埔鉛礦坳及飛鵝山上因山路結冰濕滑受困,加上難抵嚴寒,紛紛出現低溫症不適,報警求救。■節自《大帽山「大冒險」 逾百人困冰天》,香港《文匯報》,2016-1-25

持份者觀點

1. 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我們的預測工作是希望市民可以避過危險,但是市民卻要向危險走,反而不去關心長者及露宿者是否有需要。

2. 警方︰山上的道路已經結冰,濕滑且易生意外,因此禁止人車上山。

3. 市民陳小姐︰一件事有兩面,警方為安全計而「封山」有其道理,但另一方面警方「做多驉v,市民可以顧及自己安全,沒有必要完全禁止市民上山。

4. 登山客屈先生︰雖然感到可惜,但認為警方經過評估始下決定,是為市民虓Q,做法無可厚非。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試指出市民在寒流期間去大帽山的原因和面對的困境。

2. 有人贊成警方封山,亦有人認為警方做多了,你較認同哪方?

3. 你認為「我的命是自己的,我有權決定做危險的事」這觀點正確嗎?

知多點

香港自有記錄以來,曾3次出現3.1度的低溫,不過3.1度也只是排名第三,在1893年時曾出現0度低溫,是為香港最冷的紀錄,排第二的則是1957年的2.4度。■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低溫偏向險山行 百人賞霜等人救 (2016-02-01)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逾半公院內科房逼爆應急 (2016-02-01)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中伊領袖會晤談「一帶一路」對接 (2016-02-01)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澳推共和廢君主制聲音大 (2016-02-01)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天冷怕小童凍親 幼小首停課 (2016-02-01)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96%人不拒收舊利是封 僅8%收過 (2016-02-01) (圖)
通識把脈:港擬中環試推電子道路收費 (2016-02-01)
母乳餵哺系列之一:有營母乳 難敵奶粉? (2016-01-29) (圖)
概念圖:母乳餵哺 (2016-01-29) (圖)
追求幸福:補習不如久伴 出軌不如互諒 (2016-01-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亞投行「履新」 全球招才 (2016-01-2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試藥試出命 法1腦死5傷 (2016-01-25)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創科走新路 基金解「斷層」 (2016-01-2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最富62人分地球一半財產 (2016-01-2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中三生疑因學業墮樓亡 (2016-01-25)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港盼2019達珠三角海上低排區 (2016-01-25)
通識把脈:孔子回歸:「忠恕禮仁」通通要識 (2016-01-25)
公帑買電巴 有讚也有彈 (2016-01-25) (圖)
概念圖:電動巴士 (2016-01-25) (圖)
工作假期:工作遊世界走出人生路 (2016-01-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