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孩手肌太少用 寫字「鬼畫符」非馬虎


放大圖片

■近半數的小學生家長認為其子女寫字有欠工整是因「馬虎」欠用心。圖左起為家長劉太、徐小曼、李曾慧平和廖麗英。 黎忞 攝

綁鞋帶拿筷子都靠傭人 欠練易無力難鐵畫銀u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現代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學童執筆寫字的機會愈來愈少,不少人字體都較為潦草。一項調查發現,有近半數小學生家長認為,子女寫字有欠工整是因為馬虎不用心,而原來很多人都忽略自理能力與寫字的關係。有專家分析指,當今很多幼童於綁鞋帶、拿筷子進食和扭毛巾等日常生活瑣事中,過分依賴傭人或家長幫忙,其小手肌肉欠缺訓練機會,令肌肉乏力導致寫字愈來愈醜。專家又提醒,幼童一般應在4歲時才寫字,不宜過早,但可先安排連線、畫圓圈等練習;若家長發現子女書寫情況有異,應及早安排評估及跟進治療。

香港青年協會去年11月向427名小一至小六學生的家長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37%受訪家長認為子女的字體一般工整,而有33%家長認為子女字體屬欠工整及很不工整。

近半家長指潦草因欠用心

關於子女字體欠工整的原因,46%家長稱是因為「馬虎」欠用心,17%指因孩子手部肌肉乏力,亦有12%人認為寫字格太小或行距太窄。至於常見的寫字問題,最多受訪家長認為子女筆順錯誤(17%),其次為字體大小不一(13%)和寫字出界(11%)。

字體「潦草」對幼童學習可能有不同影響,26%指那令孩子要經常改正,25%指會因而被扣分或重做,另24%稱要花更長時間做功課。另外,家長認為子女寫字最需要改善的是坐姿(26%)、筆順(25%)和執筆姿勢(23%)。

青協督導主任徐小曼表示,孩子寫字欠工整的原因包括心理和物理因素,心理因素包括專注力和寫字興趣,她建議家長可鼓勵和讚賞孩子,提升他們的自信心,給予子女改進空間,而過分苛責會造成反效果。若子女書寫情況有異,家長可安排專家評估及早辨識成因及需要。另外,物理因素則包括坐姿、書寫和執筆姿勢、手部肌肉和書寫力度控制、筆順和視覺空間感等。

「以前打機用力按,現在靠掃」

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教授李曾慧平補充指,孩子多喜歡玩電子遊戲,「以前都要用力按掣,現時平板電腦、智能電話只需用掃」,令他們更加少運用手指肌肉。加上不少孩子受溺愛,不論是用筷子吃飯、綁鞋帶和扭毛巾都由傭人或家長幫忙,從而缺乏訓練手部肌肉的機會,令寫字難以工整。

現時有家長或部分幼稚園,可能很早就安排幼童學寫字,但李曾慧平提醒,孩子一般應在4歲時才寫字,同時可先安排多做簡單拿筆練習,如連線和畫圓圈等。

家長劉太的兒子就讀小四,其書寫中文字體十分「潦草」,若當天心情不佳或感到疲倦,字體就更加難看,甚至比平日多花一倍時間完成。劉太分享指,孩子初小時偶爾因默書字體「潦草」而被扣分,擔心會影響學習;為令他「寫好字」,她會向兒子指出幾個較難看的字體為「幼稚園字」,鼓勵兒子抄寫幾個達「小四級」的中文字,減少要他全篇重寫的機會,避免打擊其自信。

相關新聞
港孩手肌太少用 寫字「鬼畫符」非馬虎 (圖)
未來之星:港生追溯東江水 感念粵港情 (圖)
家長歡迎TSA微調 仍憂操練問題
華潤資助內地少族來港讀城大 (圖)
海外升學秘笈:初中出國較佳 容易融入當地
母乳餵哺系列之二:僅2%港媽餵母乳友善政策助選擇 (圖)
概念圖:香港母乳餵哺率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