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先過港鐵股東關 還須衝破立會「拉布」


放大圖片

■港鐵昨日召開特別股東大會,徵求股東批准高鐵協議及派發特別股息。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超支的財務安排昨日先過第一關!港鐵昨日舉行特別股東大會,就工程與香港特區政府達成的「封頂包底」協議以及透過借貸向股東派發特別股息之議案進行投票表決。獨立股東經過兩小時向管理層提出質詢,最終以99.83%絕大比數通過議案。港鐵主席馬時亨強調,與政府達成的協議,仍需待立法會財委會批准額外撥款才能生效,他昨日三番四次呼籲議員高抬貴手,不要拉布,盡快通過撥款,否則後果將會是災難性,除蒙受巨額損失,大量工人失業更會成為國際笑話。

根據港府與港鐵於去年11月底簽署的補充協議,政府只需支付高鐵造價最多844.2億元,封頂後超支金額由港鐵包底,港鐵會於今明兩年分兩期向股東派發合共每股4.4元特別股息,港府作為大股東將收到與超支金額差不多的195億元,其他股東則可分62億元。不過,雙方協議能否落實,需視乎兩個條件,首先是協議必須獲得除政府外的獨立股東通過,以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需批出高鐵的追加撥款約194億元。

港鐵昨日11時於九龍灣舉行特別股東大會,投票是否通過「封頂包底及派息」方案,合共585名股東、股東委任代表以及公司代表出席。其間共有25名股東提出質詢,提問主要圍繞港鐵需包底負擔超支費用是否高風險、為何要借貸派發股息等。經過2小時會議,提問才大致完成,馬時亨宣佈進行電子投票,最終以贊成股數4.74億股對反對股數80.4萬股,即99.83%贊成,0.17%反對,決議獲得通過。

馬時亨籲議員高抬貴手

馬時亨在股東大會後與傳媒會面時重申,協議仍需經財委會通過追加撥款才能生效,又表明不評論有沒有信心獲財委會通過,他只能再次呼籲議員高抬貴手,因從港鐵角度,最擔心就是拉布,因「只會使更多錢,唔會令工程做得更好」,寧願議員速戰速決,「票快孎諢A決定呢個項目係生係死:生就繼續,死就要安排所有工程(的善後)程序,因為程序好複雜!」

他解釋,政府於2009年撥出的650億元工程費用將於本年中用完,若需停工,3月就要通知承建商作準備,因此如財委會未能於本月底前撥款,項目可能被迫停工,後果將會是災難性,很多工人會失業,之前投入的資金亦付諸流水,也不會節省費用;且因工程涉及不少外國承辦商,事件將成為國際笑話。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亦表示,工程涉及大小合約逾140份,倘工程終止,將引發大量訴訟。

很有信心「無需包底」

馬時亨又說,工程若未能繼續,西九龍總站將不可能變成商場或骨灰龕場,而高鐵工程至去年底已完成76%,最困難的隧道挖掘工程已全面貫通,844.2億元的最新造價估算亦已經多家獨立顧問評估,因此他回應小股東擔心港鐵需包底時表明,很有信心工程可在此估算內完成,港鐵將全力推展項目,達到2018年第三季通車的目標。

被問及會否建議政府繞過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直接向財委會申請撥款時,馬時亨只稱這應由政府決定,港鐵在此方面並無角色,他只希望議會盡快通過撥款,港鐵對政府的做法沒有意見。至於「一地兩檢」問題,他同樣表示港鐵在此方面沒角色,但如果議員有疑問,港鐵非常樂意回應。

對於小股東質疑以借貸派發股息,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在股東大會及記者會上均強調,派發特別股息可提升港鐵資本效益及股東回報率。港鐵借貸派息後,負債比率雖由9%上升至29%,仍屬合理,財務亦穩健,本港有基建公司的負債比率達73%,更有亞洲上市鐵路公司負債比率超過86%。他又表明,通過協議後,對港鐵日後漸進派息不會帶來影響。

相關新聞
拉布延誤616億民生工程 反對派瘋狂與民為敵 (圖)
高鐵先過港鐵股東關 還須衝破立會「拉布」 (圖)
財會高鐵撥款 陳健波委陳鑑林主持
梁振英:高鐵「兩地兩檢」不可行
年宵商戶正能量迎冷雨 「水為財」料回暖生意會升 (圖)
傳統小吃內地大熱 年貨新不如舊 (圖)
經濟續放緩 製造業PMI新低 (圖)
3165宗僅18確立 「聲請」遭濫用 (圖)
上「頭炷香」有福了 黃大仙派卡保平安 (圖)
運冰車司機車死人竟懵然 (圖)
寨卡病毒列法定呈報傳染病 (圖)
天耀失街市 居民捱貴R (圖)
港大搞事生損校譽 關注組促依法處理
軍改一大步 設「五大戰區」 (圖)
王毅反駁中國經濟放緩影響非洲 (圖)
五大航企合治不文明客 (圖)
李克強考察寧夏 促建飲水工程拔貧根
民盟入主國會 昂山明言「凌駕總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