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積電獲准南京開晶圓廠


放大圖片

■在大陸投資建晶圓廠,有助台積電取得全球半導體市場領先優勢地位。圖為製作完成的晶圓。 資料圖片

助奪全球半導體市場領先地位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台「經濟部」投審會昨日通過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積電)赴江蘇南京設12吋晶圓廠的投資申請,該案涉及金額30億美元(約合港幣233億元)。申請獲准後,台積電稱將擇日開工建廠,預計2018年下半年開始生產16納米製程,將較台灣廠16納米量產時間晚3年。

不過,投審會方面強調,依「『登陸』12吋晶圓廠製程技術須落後其在台技術1個世代以上」的規定,台積電須在10納米製程今年量產後提出具體證明,經認定通過,方能申請將台灣相關機器設備運往南京設廠。

大陸市場佔有率有望達五成

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表示,此項投資,有助台積電取得全球半導體市場領先優勢地位。台積電在2018年全球市場佔有率有望由目前的55%提高至57%,大陸市場佔有率將由46%提升至近50%。

這是台灣首件12吋晶圓廠獨資「登陸」申請案。台當局去年9月4日公告修正「鬆綁」台晶圓廠「登陸」,但仍規定赴大陸投資新設晶圓鑄造廠或購併、參股晶圓鑄造廠「不得為超過12吋晶圓鑄造」,且新設廠以核准投資3座為上限。

申請案交由諸多部門審查

台積電去年底遞件申請,這項申請案先後送到台灣方面陸委會、「勞動部」、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及技術處等諸多部門審查,並經由產官學專家組成關鍵技術小組加以審查。  

半導體產業是台灣在國際市場上最有競爭力的產業之一。台積電作為全球晶圓代工廠龍頭,此次「登陸」投資引起台灣各界廣泛關注。

相關新聞
台積電獲准南京開晶圓廠 (圖)
話你知:製作手機必用材料
國民黨敗選檢討:黨內紛爭失支持 (圖)
男子攜290萬現金赴港被截 (圖)
陸客旅巴花蓮車禍18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