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積極配合防疫 預防寨卡襲港


為了應對寨卡病毒威脅,當局不僅把寨卡病毒列入法定呈報疾病,還計劃實施一系列滅蚊行動及加強口岸及邊境的把關工作,審慎從嚴的防疫態度值得肯定。對香港而言,寨卡病毒由外地傳入和二度傳播的風險確實不容忽視。尤其是曾到訪疫區的市民,更應該特別提高警覺,積極主動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儘可能減低寨卡病毒在港傳播的風險,這既是維護個人健康,同時也是履行市民對於公共衛生的責任和義務。

寨卡病毒在本港的二度傳播風險頗高,雖則在南美洲的寨卡疫區,病毒主要由埃及伊蚊傳播,但本港常見的白紋伊蚊同樣可作為傳播病媒。一旦有患者感染了寨卡病毒,七至八成的人士短期內未必出現病徵,病毒卻仍會殘存在血液中,如果再被本地白紋伊蚊叮咬,寨卡病毒便會傳播開來。要降低病毒的傳播風險,無非是從阻斷傳染鏈的各個環節入手。除了政府實施大力滅蚊措施,從源頭上減少病媒的產生之外,全體市民更應該提高警覺,積極配合防疫工作。有生育計劃的女性如非必要,為求穩妥還應避免前往疫區。至於曾經到訪過受影響地區的外遊人士,更應該自覺於回港14天內繼續使用驅蚊劑,以避免被白紋伊蚊叮咬,從而減少中招幾率。此舉既是維護市民的個人健康,同時也是一個社會公民主動履行公德義務,捍衛公共衛生安全的應有之舉。

寨卡疫情「爆炸式」席捲美歐等國家,正是源於當地政府和防疫部門警覺性不足,未能有效控制疫情,香港引以為戒非常必要。在目前尚沒有藥物可以預防和治療寨卡熱的情況下,只能透過「寧緊勿鬆」的防疫手段,應對可能到來的疫症威脅。目前逐步展開的滅蚊防疫工作僅僅是一個開始,當局還必須制訂長期的階段性抗疫方案,同時對疫情動態保持持續性關注,及時調整應急級別,必要時更須完善出入境口岸的受影響地區遊客資料登記工作,做到有備無患。嚴陣以待,防患於未然,始終是防疫的不二法門。市民與政府一道,同心協力,人人出一分力,守好抵禦疫症防線,就能最有效地保障個人生命安全及社會福祉。

相關新聞
積極配合防疫 預防寨卡襲港
香港迪士尼須化挑戰為動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