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斥「借蛋」生事 中大生:「魚蛋革命」好無稽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大年初一旺角發生暴亂,有港大及中大學生涉嫌參與其中被捕。本報記者昨日走訪中大校園,以了解大學生對事件的看法,受訪者均譴責掟磚、縱火、追打警察等暴力行為。有學生批評暴力行為無助「保護本土的小販文化」,質疑有人假借小販之名胡作非為,將之稱作「魚蛋革命」實屬無稽。另有同學同情警察當日遭遇,感嘆「警察」一詞被部分激進分子標籤,期望社會批判事件時應「對事不對人」,別因對方身份立場而盲目針對。

中大會計二年級生林同學表示,不認同暴徒當日掟磚及縱火等惡行,因為此等行為或會傷人,也表達不了當初幫助小販的訴求,反而似是發洩情緒。就有警員眼見同袍遭示威者包圍及追打,結果要開槍示警,她坦言覺得警察好慘,認為有一部分人標籤了警員,「(部分人)總覺得警察做鼣ㄛO錯事,是受針對的一群。」她希望人們分辨對錯時應仔細了解事件箇中原因,不宜單憑對方身份妄下判斷。

社會撐暴 激進者必變本加厲

中大一年級研究生郭同學表示,對暴亂事件「理解但不支持」,因為若社會支持這些暴力行為,必定會使激進者變本加厲,下一次將採取更暴力方式表達訴求;而警方為了有效平定局面,亦只會使用更高武力,這將形成惡性循環,「但理論上示威者的武裝一定不及警方,既然一定會輸,又何必如此去衝?」

另外,郭同學又指,不明白滋事者掟磚及縱火行為到底表達什麼,這只會令訴求變得含糊不清。對於有媒體及示威者以「魚蛋革命」稱呼旺角暴亂事件,郭同學指看不見暴亂與小販有多大關係,「這不過是部分有心人借題發揮,不論從騷亂目的還是規模而言,都談不上是革命,事件只不過是為亂而亂,僅是把不滿發洩出來的一場鬧劇。」

中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二年級生李同學認為,事出必有因,不排除有人會認為只能以激烈手段才可表達訴求,然而「當日部分人掟磚及縱火等行為暴力,也不清楚他們這些行為在表達甚麼」,擔心未來會有更多同類事件發生。

中大經濟系二年級生王同學指,事發當日不在港,但事後有留意相關報道,她批評暴力不能解決問題,本身不支持暴徒的激進行為。對於對方聲稱「要幫助小販」,她則認為「這些暴力行為未有見效,反而會讓示威者形象受損」,希望對方日後能以合理方式表達訴求。

中大經濟系二年級內地生李同學表示,「示威者如果要表達想法,應該要用正確方式,而不是打人或放火,這等行為是絕對不正確,不但無補於事,更加會令社會撕裂,讓事情變得更差。」

三年級內地生顧同學表示,直至目前僅從新聞報道了解事件,聽說是因本港夜市被限制所引致,不敢判斷事件對錯,但絕不認同掟磚或縱火行為,也對這些行為能否真正幫到小販感到疑問。

相關新聞
張曉明譴責暴徒惡行 堅信邪不勝正 (圖)
各界認同張主任講話 促警緝暴 (圖)
范太斥施暴卸責真懦夫 (圖)
特首挺警增裝備人手除暴 (圖)
籲暴徒懸崖勒馬 財爺:不收手全港輸 (圖)
市民寫新年願望 冀港回到和平 (圖)
沙田居民協會日蒐4000簽名挺警 (圖)
海口聯慰警 (圖)
陳家強批暴:傷透市民心
「正義」「撐警」遊行 千人促懲暴徒 (圖)
斥「借蛋」生事 中大生:「魚蛋革命」好無稽 (圖)
各界青年代表向警察致敬 (圖)
調查報道:「本民前」策劃一載 扮撐小販實搞事 (圖)
蘇錦樑:加國政商界關注事件
李慧k:暴力如癌 任由蔓延禍港 (圖)
近九成市民反對旺角暴亂 (圖)
反對派盲撐暴徒 無視暴力惡行
3歲女闖男廁 爬窗墮樓亡 (圖)
小孩不懂怕 靠家長看管
涉網煽「殺警」 入境助理准保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