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專家疑尖銳物「無情力」撼爆玻璃


放大圖片

■被撞爆的巴士車門。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榮譽主席何懿德教授昨日指,香港巴士規格採用「英國標準」(BS),包括玻璃的規限等,俱採用安全玻璃,正常情況下不容易打破,即使爆碎後也不會如鏡子一樣產生尖角,而是會變成粒狀,保護車上人士安全。

何懿德指,自己曾用普通鎚子敲打車用安全玻璃作測試,發現不容易被擊破,然而用尖銳物件,包括車廂裝設的安全求生鎚,便可輕易敲破車窗玻璃。他估計乘客身上或有尖銳物件如手錶、戒指等,加上巴士轉彎時產生的離心力致乘客失平衡產生的「無情力」,一旦撼向玻璃或會造成爆裂。

他呼籲乘客乘搭巴士時如座椅有安全帶務必扣上,如為企位,乘客則無時無刻均須緊握扶手,切勿只顧玩電話,方能最有效確保安全。

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較早前指,巴士的門窗玻璃厚約4毫米,並非用於防撞,或只能承受50磅撞擊力:「消防員一腳就可踢爆。」他認為巴士以時速15公里駛過彎位會較安全,又建議巴士業界可在車門加裝橫向保護欄,防止乘客就算撞爆玻璃也不會跌出車外。 ■記者 杜法祖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專家疑尖銳物「無情力」撼爆玻璃 (2016-02-18) (圖)
專家解讀:適逢冬春季 擴散風險低 (2016-02-11) (圖)
專家解讀:數據無意外 非負面 (2016-01-20)
專家解讀:組建兩大軍種 提升聯合作戰能力 (2016-01-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