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漫畫家幫梁助選 或違規


放大圖片

■盧熾剛上載一幅梁天琦的漫畫。 網上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多名插畫家近日先後為「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新界東補選候選人梁天琦,推出多款梁天琦的漫畫選舉廣告。不過,根據法例規定,這些都將被視作選舉捐贈,計算作梁天琦的選舉開支,倘未經候選人同意而擅自製作,已涉嫌違反了選舉法例。

選舉捐贈須計入選舉開支

曾為報章畫封面的廣告插畫師、知名政治漫畫家Cuson Lo(盧熾剛)日前在其個人facebook(fb)中,上載一幅名為「#香港人係咪次次都要喊住口投自己唔想投鴾H #6號梁天琦 #新東立法會補選」的「本民前」梁天琦的漫畫。插畫家「謝曬皮」早前亦在個人fb中,上載一幅梁天琦的插畫,更稱「單靠一個黃毓民(協助梁天琦)真係唔夠呀,快鷾砟H幫佢拖,六號梁天琦是出路!......於是我合家仝人會投六號梁天琦 !」

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義務服務」是「唯一可豁免被計算為選舉開支的免費服務。除免收費用外,義務服務必須是由自然人在其私人時間為促使一名候選人在選舉中當選,或為阻礙另一名候選人或另一些候選人當選而自願及親自提供的服務。否則有關的服務應被視為選舉捐贈,並須按合理的估計價值,計算為選舉開支。」

倘擅畫不申報開支 可囚3年

有政界人士指,有關義工所提供的宣傳活動,倘不涉及運用其專業,比如會計師可義務派單張,惟不能義務替候選人「計數」,且須將其專業的收費計算為選舉捐贈。有人本身為專業漫畫家、插畫家,若未經候選人同意而替梁天琦畫漫畫,可能已引致選舉開支,倘不申報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

相關新聞
襲消防阻救火幾釀大禍 (2016-02-19) (圖)
特稿:紀律部隊5首長齊責暴徒 (2016-02-19)
話你知:縱火可判終身監禁 (2016-02-19)
反暴力反拉布簽名踴躍 (2016-02-19) (圖)
涉暴亂男生家藏「港獨」書 (2016-02-19) (圖)
民主黨「挺橋送餐」疑賄選 (2016-02-19) (圖)
法律界疑楊岳橋涉「三罪行」 (2016-02-19)
公民黨告急被批「恐嚇市民」 (2016-02-19) (圖)
指受傷市民為「沙石」 梁天琦謬論遭斥 (2016-02-19)
反對派毒招 偽網跣廢票 (2016-02-19) (圖)
特稿:網欺逼楊岳橋退選 「激」涉違法 (2016-02-19)
散播失實廣告違選舉例 (2016-02-19)
「激」搞「自首」 妄想「悲情牌」搶票 (2016-02-19) (圖)
名漫畫家幫梁助選 或違規 (2016-02-19) (圖)
林武:愛護家園 拒絕暴力 (2016-02-19) (圖)
反對派法律支援助長暴力挨批 (2016-02-19)
陳家強籲發聲驅暴力歪理 (2016-02-19)
黃玉山鄭國漢震驚傷感 (2016-02-19)
業界促停拉布通過物管草案 (2016-02-19) (圖)
民記「兩會」力推「一地兩檢」 (2016-02-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