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訊:孕前主食馬鈴薯 易罹妊娠糖尿病


放大圖片

■研究人員建議,孕婦在妊娠糖尿病發生初期,應攝取其他蔬菜與全穀類食物來取代馬鈴薯。

有研究日前指出,攝取很多馬鈴薯的女性特別是薯片等油炸馬鈴薯,懷孕後容易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對母體與寶寶的健康都有長期影響,包括日後可能罹患心臟疾病或糖尿病的風險較高。馬鈴薯雖然富含維生素C與鉀,但相較於其他蔬菜與碳水化合物,澱粉含量較高,會快速升高血糖濃度。研究人員根據「護理師健康研究II」進行研究,研究對象超過11萬5,000名女性,調查時間始自1989年,檢視了1萬5,632名沒有妊娠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病史、於1991年至2001年間懷孕的女性。

研究發現在2萬1,693懷單胞胎的婦女中,約4%相當於854人罹患妊娠糖尿病。這些女性在懷孕前1年的馬鈴薯攝取情形,像是「從來沒吃過或1個月吃不到1次」到「1天6份」等。研究人員將年齡與家族病史等其他風險因子納入考量後發現,妊娠糖尿病與馬鈴薯攝取有強烈關連性,特別是經過油炸與烤過的烹調方式。醫師建議,在妊娠糖尿病發生初期就應改變飲食與運動,但在嚴重情況下就需要胰島素治療。攝取其他蔬菜與全穀類食物來取代馬鈴薯。每周的其中兩份馬鈴薯由其他蔬菜或全穀類食物取代,能降低罹患妊娠糖尿病約10%風險。

相關新聞
元宵節遊商場 歡賀猴年 (圖)
話說風水:東歐見聞
藏傳骰卦-生肖
塔羅星座
中醫治斑禿 (圖)
醫者手記:亞健康的冬令調養
醫訊:天天喝含糖飲料 內臟恐遭脂肪包夾 (圖)
醫訊:孕前主食馬鈴薯 易罹妊娠糖尿病 (圖)
醫訊:治胃食道逆流 中西藥合併效果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