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台仰被控暴動 或加控重罪


放大圖片

■黃台仰由多名「蒙面」人士護送離開法院。 鄧偉明 攝

涉案單位檢「指南」 教製煙霧彈胡椒噴霧催淚氣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鄧偉明)涉嫌在旺角暴動中煽動及指揮暴徒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昨晨終被落案起訴暴動罪,下午旋即鎖上手扣解往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控方在庭上透露,警方在涉案單位中找到製作煙霧彈、胡椒噴霧、催淚氣體的「製作指南」,相信黃用來教人自製武器及協助他人逃避警方追捕,不排除將來加控其他嚴重罪名。由於指控嚴重,控方反對被告保釋,但裁判官接納辯方要求容許黃暫准以現金及人事各10萬元擔保外出,其間不准離港、須遵守禁足旺角令及宵禁令,下月22日再提堂。

報稱無業的黃台仰(22歲)被鎖上手銬,木無表情,昨日下午由警車解往法院提堂,面對一項暴動罪,暫毋須答辯。控罪指,他於2月8日(年初一)晚至翌日凌晨時分,在旺角一帶與其他人參與暴動。主控官、助理刑事檢控專員黎嘉誼申請將案押後至下月22日再訊,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及索取法律意見,又反對被告保釋。

控方指被告有棄保潛逃風險

黎指出,黃面對的控罪嚴重,一旦罪成最高監禁10年,黃有棄保潛逃風險,又透露警方一直嘗試聯絡被告,但直至最近才找到他,質疑對方存心匿藏避開警方。裁判官李慶年聽罷,問警方有否搜查令,黎強調警方已取得搜查令,但因黃及屋內人假裝不在,才須破門入屋。

黎又透露,警方在涉案單位中找到製作煙霧彈、胡椒噴霧、催淚氣體的「製作指南」,相信黃用來教人自製武器及協助他人逃避警方追捕,不排除將來加控其他嚴重罪名。

辯方資深大律師祁志稱,黃台仰並非被通緝者。雖然警方曾五度到其將軍澳住所,但並沒有聯絡他及其同住的母親,故控方的指控誤導。他又稱,黃作為「公眾人物」及其組織的領袖,「一直維護香港價值」,稍後亦會在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中為朋友梁天琦助選。

辯方:「壯陽藥」是「普遍流行」藥物

祁志續稱,由於社會上有人不認同黃及其組織的理念,更作出人身攻擊,他因受到人身安全的威脅才暫住朋友的單位。透露黃的友人,與黃一同在天水圍天晴h被捕的28歲男子為組織的財務,因此搜到現金不足為奇。至於「壯陽藥」則是本港「普遍流行」的藥物,又稱搜到的物品並非黃擁有,又稱黃沒有案底,重犯機會低,提出以10萬元現金擔保,黃母及友人亦願意以10萬元作人事擔保。

黃禁離港 不可踏足旺角

控方進一步陳詞,強調黃台仰當時煽動及指揮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李官在考慮控辯雙方陳詞後,最終批准黃以10萬元現金,及其母的10萬元人事作擔保,其間黃不得離開香港,須交出所有旅遊證件,居住在報稱地址,每周三次到警署報到。黃另須遵守禁足令,不得踏足旺角指定範圍,及須遵守宵禁令,凌晨至早上6時不得外出。

與黃一同被捕的男子已獲准保釋,但他拒保候查,警方稱會保留檢控權利,相關調查工作仍在進行。

昨日下午大批記者湧到法院追訪,押解黃台仰的警車駛抵時,各記者蜂擁而上爭相拍攝,情況混亂,有記者跌倒並報稱受傷。至下午5時半,黃辦完保釋手續離開法院時,再被記者包圍追訪,黃由眾多戴上「V煞」面具或口罩的支持者護送,與「本民前」同黨梁天琦同乘的士離去。

相關新聞
周浩鼎選情危急 民調顯示稍落後 (圖)
周浩鼎反暴 盼共同護港
黃台仰被控暴動 或加控重罪 (圖)
滅罪委會譴責暴亂 批破壞安寧 (圖)
「拉」慘工程界 恐砸百萬飯碗 (圖)
警料「摧花狂徒」為深水鶨~民
成立中華學社 「團結」助港人學國情 (圖)
港大校委會趕馮敬恩離場 (圖)
政府堅持增供地助青年「上車」 (圖)
樂視獨家網播中超 港人下月有眼福 (圖)
「億元」金多寶開售現人龍 (圖)
立會防暴徒衝擊 准警示威區候勤
自由黨「走雙線」 田少或轉戰港島 (圖)
香港東盟自貿談判取得進展 (圖)
滬最大慰安所舊址拆遷叫停 (圖)
鋰電池4月起禁客機寄艙
兩當代抽象畫39億成交 (圖)
蓋茨語年輕人 創能源奇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