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優「神童」學習歷程易迷失


放大圖片

■小學生參與資優教育學苑提供的小學課程,學習機械人的相關知識。資優教育學苑供圖

洗手間變實驗室被視「怪人」 曾「肥佬」終提早入英大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香港有不少「神童級」資優學生,年紀輕輕但學術成績驕人,其資優天賦令人羨慕。不過,資優教育學苑院長吳大琪認為,這批資優生的學習歷程也非一路平坦,由於異於常人的個別特質或在科研等範疇的專長,較難融入學校環境。他曾接觸過的一名醉心化學的「科學神童」,不惜將家裡洗手間改裝為實驗室,方便時刻做實驗,但在校內似乎被視為「科學怪人」,校園生活並不愉快。後經過專門指導,這名「神童」終於在科學領域發揮所長,去年完成中五後更獲英國的大學招攬提早入學。

吳大琪在出任資優教育學苑院長前,曾是科技大學資優教育發展中心總監,經常接觸不少資優生。他早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不少資優生都有其專長領域,但部分人的校園生活並不愉快,因既難以融入主流學生的圈子,亦難以追上校內密集的考試。「這些學生其實好lost(迷失),與學校環境格格不入」,需要吳大琪在學習路上協助尋回自信。

異常特質難融入校園生活

其中,數年前認識的一個「科學神童」令吳大琪印象最為深刻。他分享指,這名學生從小醉心科學,中一時已將家裡的洗手間改裝為實驗室,配以各種實驗裝置,又自行購置不少化學品,方便他進行實驗,並在中二時開始參加科大的化學科資優課程。他笑言:「他會將一些化學品放在書包,當打開書包給科大教授看時,的確嚇親人!幸好一直無發生意外!」

吳大琪憶述,「神童」校內成績不理想,因為太鍾情科學,更給同學取笑,校園生活並不愉快,但他卻於科大資優課程中找到自己的一片天。這名「科學神童」對化學的迷戀及毅力亦異於常人,他在首年化學資優課程因基礎不穩,一度「肥佬」未能升班,但他翌年奮力學習成功追上。除鍾情化學,他在中四時亦參加中文大學的數學資優課程,其後再啟發對物理的興趣,再參與物理奧林匹克培訓。

申破格入科大漏填「威水史」

「神童」去年就讀中五時,曾申請破格入讀科大理學院,但卻「蝦碌」地沒有在申請表填上曾參與的多項國際科學培訓的「戰績」。吳大琪多次搖頭嘆息說:「當時我好激氣!他有寫的話,科大會取錄的,很可惜。」幸該名「神童」當時也有申請英國的大學,並順利獲取錄修讀科學。

資優生對港考試制度欠信心

吳大琪又指,香港數理資優生不少,但普遍對本港考試及升學制度欠信心,一些人儘管於文憑試數理科目考佳績,卻因語文及通識科成績不算突出,擔心錯失機會,「相對來說牛津和劍橋等名校較不重視個別科目成績,而是看重學生能力及面試表現」,因此不少曾修讀資優課程的港生都獲海外名校招攬,部份更獲頒發全額獎學金。

相關新聞
資優「神童」學習歷程易迷失 (2016-03-02) (圖)
特寫:教苑推情意教育教相處 (2016-03-02) (圖)
話你知:推「師友計劃」引導學員 (2016-03-02) (圖)
中大暨大合辦再生醫學實驗室 (2016-03-02) (圖)
港專9月推社創環境新課程 (2016-03-02) (圖)
試行TSA小學3方案諮詢家長 (2016-03-02)
修訂版准考證 改用米黃色 (2016-03-02) (圖)
教局邀自願參加TSA試行 (2016-03-01) (圖)
教局公佈試行方案重點 (2016-03-01)
教師嘉許好學生 App送「寶石」 (2016-03-01) (圖)
逾半中學生愛「翻轉教室」 (2016-03-01) (圖)
指引不清:署任津貼計錯數 教聯會倡先商再「追」 (2016-03-01) (圖)
綠色校園:中大「樂步行」提倡綠色生活 (2016-03-01) (圖)
一帶一路:中學收「一帶一路」生 多元共融展才能 (2016-02-29) (圖)
視障生擁金嗓子:只要理解勿同情 (2016-02-29) (圖)
屯門馬登校設獎學金 助非華語生內地升大 (2016-02-29) (圖)
韓醫師生訪浸大 交流針灸藥方 (2016-02-29) (圖)
大學遊蹤:珀斯做交換生 獻出多個第一次 (2016-02-29) (圖)
赴亞留學新選擇 六成港生嘆「無路」 (2016-02-26) (圖)
內地免試招生 下周二啟網上預報 (2016-02-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