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TVB守住版圖 開拓網絡電視 杜之克召創作群雄回巢打仗


放大圖片

■面對免費電視行業之競爭,無邦q視助理總經理杜之克率團隊迎難而上。

進入2016年,香港電視界風起雲湧,ViuTV已定4月啟播,新亞台、奇妙電視等。紛紛出招搶免費電視市場,雄霸香港視壇多年的TVB面臨新挑戰,TVB半年前開始動起來了,把旗下的5條免費數碼頻道作分途廣播;重點打造全新網絡平台「myTV SUPER」,把現有5條免費頻道及13條收費頻道透過盒子作網上廣播,開闢新戰場就是加入網絡電視大戰。去年10月上任TVB,晉升無豆U理總經理的杜之克(Felix)接受本報專訪,談談他們如何守住TVB在香港電視市場的版圖,他們的創意和戰意如何。■採訪:焯羚、植毅儀 攝影:彭子文

在這個數碼化及網絡時代,作為媒體的經營商既興奮又頭痛,傳訊工具和設施現代化,一切資訊娛樂內容令消費者唾手可得,供應商要賺錢卻絕不容易。無豆U理總經理杜之克掌舵製作部,這個跑遍香港幾大電視台的資深電視人有何妙計可施?他說:「TVB將由一個傳統廣播媒體,慢慢變成跨平台媒體。」儘管網上電視收益未明顯,但搶佔市場佔有率,TVB還是不可以遲。

網絡世界臥虎藏龍,在人人皆是導演的時代,不少網民憑蚇W到的觀察力、惡搞事物的創意,製作出一系列低成本的有趣短片,嘲諷時下社會的荒誕現象,成功引起了觀眾的共鳴。有班網絡紅人擅長「抽水」,特別喜歡「抽TVB水」,老是批評電視劇或綜藝節目了無新意。去年TVB針對網友經常攻擊他們的節目「膠」,邀近20名網絡紅人參與,播映他們破格製作的真人騷短片《網絡挑機》,任由一班網絡紅人在大氣電波提出不滿,放手讓他們做話事人,炮製一個「唔似TVB」的電視節目,首集有陳百祥與網絡紅人鬥嘴的場面。《網絡挑機》出街後效果很不錯,讓那些人知道彈人容易自己做難,自從節目出街後,無理謾罵的聲音少了,達到TVB想要的效果。杜之克是促成事件其中一個推手。不禁讚他夠勇!

「我要打從心底去多謝公司,這是一個信任,過去幾年,在網絡世界有很多對TVB負面的評語。當初節目的概念是希望找回這班人,既然你們要講對TVB的不滿,倒不如上來講。《網絡挑機》從構思到出街,用了半年時間去籌備。幾個部門也有自己的方針,希望盡量同社會接軌多些。《網絡挑機》關乎代溝的節目,我們這班老洁A在這行業工作已久,同一班局外人是兩個不同思考及工作方法,睇問題方法完全不同,不好罵,拿出來溝通,所以有這件事的出現。確實自從《網絡挑機》出街後,我覺得少了人罵了。」

網絡平台可照顧小眾口味

杜之克是資深電視人,上世紀90年代從亞視起步,及後曾在Stareast、有線、商台及nowTV、TVB收費電視工作,有逾20年的電視台管理經驗。如今走入TVB免費台,他又有什麼法寶去幫TVB重振聲威?面對競爭如何見招拆招?

「TVB和香港?頻、3和記等合作,暫定3、4月推出『myTV SUPER』。網絡電視會成為我們的主打,世界變了,以前有8成娛樂在電視機,後來世界有互聯網,跟茼A把活動放進智能手機。人的生活變了,人睇電視的平台不同了,TVB作為最重要的內容供應商,節目提供者,我們自然要開多一個平台。就是網絡平台,不論你在傳統家中睇電視又好,又或是透過互聯網睇,我們也希望畀一個完整體驗給你。」

「另一個方法改變我們的模式,有些東西是要互動的,有些內容和傳統不一樣,更重要是在網絡的世界去照顧小眾的口味,因為沒有了時段限制,可以做好多不同風格及口味的節目,觀眾純粹根據自己的需求去看。當中的互動各方面都考慮中,互動有兩種可能性,一是在節目的過程,用戶的反應,構成節目內容的一部分。第二種是用戶提供內容給我們,我們會研究,甚至乎你拍得好放上來有獎金,這些可能性也不排除。用戶自己是主角,為了這個projet,我們也吸納了不少新血。好多人話來緊電視圈整體競爭大方,這問題應該由老闆來答。在我來說,世界改變,給一些空間畀以前不在局內的人去參與這件事,讓新思維入來,我們的創作團隊有很多年輕元素。」

刻意將編劇地位提升

從收費台入到免費台TVB,你個人有什麼大抱負是想實現的?杜之克笑笑口說:「首先千萬別個人化,我不要一人決定一切,是團隊決定,我是會『隨波逐流』,因為去到每個不同的機構,每個機構有自己的特質,在其特色中總有些事是特別適合做。在TVB特別適合做的事和其他機構適合做的事是完全不同,所以我重視的是這個平台有什麼可以發揮。TVB架構可以完整地自給自足,人力物力充足,自己可以創作大部分內容的不同的類別,這是很大很大的好處。其實後生的同事入到來工作應該會好開心!因為有好大的空間去讓他們發展。」

近年TVB自製劇經常受觀眾批評,為了挽救近兩年來低迷的收視,外傳無谷甈F總裁李寶安痛下決心改革戲劇組,看完戲劇組手頭上拍好的劇集之後,把去年拍得甚差的5部劇集「雪起」,對此杜之克沒證實,他只強調未來TVB開拍劇集,必須先以好劇本行先。

「劇本劇本,一劇之本,劇本題材好重要,我們現在好刻意放他們在好高的位置。人才庫要足夠之餘,還要給人才有發展的空間。找一些完全不同語言,講故事方式不同的人去加入公司,希望將所有事立體化。做創作應該接地氣,幾年前在創作上,我們有很明顯的人才流失。我是去年上新崗位,積極游說有經驗編審回來,不經不覺已有很多編審回流,陸續將有更多監製、導演返公司幫手,以舊帶新。不少同事在外打滾了幾年,吸收了新靈感,大家都更珍惜TVB這塊園地。TVB是一個大平台,可以迎難而上,近期出的一些有新意節目,例如《Sunday好戲王》、《Do姐有問題》等,整體上現在節目內容創作多了活力,新意。這是我自己睇到,希望觀眾也認同。」

  樂於接觸同事培養歸屬感

人才庫除了有好的創作團隊外,幕前演員都是重要的,TVB目前好像很缺演員,但又有很多浸淫了十年以上的二線人苦等都沒機會,近幾年重用外來的藝人,亞視和有線過來的比自己TVB人更多機會,形成不少人帶茷霈蟟鰶},大家庭感覺沒有了,作為公司高層點樣建立企業文化?培養他們歸屬感?

「我同意一間公司的歸屬感很重要,特別我們這個行業,團結一心很重要,我很不喜歡別人講:藝人是公司的資產,他們是人不是物件,我是知道同事有這種情緒,我希望不單止我,還有其他部門的負責人都會多接觸同事,了解他們的想法,我不擔保人人也可以有同等的機會,但會盡量讓他們發揮所長。」

堅信TVB劇集仍有市場

以前TVB劇集是華人社會的搶手貨,似乎近幾年來被韓劇、內地劇佔上風了。有很大危機嗎?「外間認為我們的製作外面人買少了,但以我所知是沒有仍賣得好,當然,30年前,整個華語區,只有香港最好。至於近十年,其他地區開始追上來,TVB製作相對影響力小了,但這不是一件壞事,有競爭才有進步。」

「用機構角度去睇,TVB要製作在整個區域上有影響力的節目,無論戲劇定非戲劇。我覺得係有呢個條件去做,文化上我們跟亞洲其他城市完全能接軌。我舉個例子,內地現在做很多大型節目,但一旦離開內地的環境,例如去到馬來西亞、越南,就比較接不上地氣。反觀香港過往幾十年的節目,累積了『香港味』、『亞洲味』,所以我們的節目去到外面,大家都好接受。TVB應該要認真諗下點組織在整個亞洲有影響力的節目。內地近年興製造IP(品牌節目),這個概念我們很認同,這也是我們未來的目標。把節目的特色做出來,能否成為IP,不容易。我們現在目標明確,知道自己賣點及優勢在哪邊,如何把做出來的節目,擊中別人的口味。」

相關新聞
定欣想黐「公公團」登台搵錢 (圖)
《八時入席》與毛姐重逢 祥仔預告邀重量級人馬坐鎮 (圖)
謙仔認抄定求婚橋 (圖)
作歌向偶像致敬兼自勉 Mika學大衛寶兒做好人 (圖)
黃婉曼獲傳授生育秘方 (圖)
袁和平獲頒「亞洲電影終身成就大獎」
麥翠嫻不捨亞視告終 (圖)
蔡思貝鬈髮被笑「漏電」 (圖)
家燕姐指盧大偉情況OK (圖)
鄭裕玲不覺臭魚難吃 (圖)
為TVB守住版圖 開拓網絡電視 杜之克召創作群雄回巢打仗 (圖)
解碼:40萬戶未轉數碼電視 要重新佈局 (圖)
傳《愛•回家》導演劇本打演員頭 高Ling稱是溝通方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