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化學大專奧賽 浸大鑑證片奪亞


放大圖片

■得獎同學(左六起)楊旻、霍韞堯和周浩輝與化學系講師侯俊傑(左一)及支援同學分享得獎喜悅。 浸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浸會大學3名化學系同學在上月27日舉行的第二十七屆香港化學奧林匹克比賽(大專組別)中獲得亞軍。今年比賽主題圍繞「化學與公義」,6間大學派出的參賽隊伍須於兩天內就指定的化學題目設計解決方案,並於限時內演講報告;浸大隊由楊旻、霍韞堯和周浩輝組成,他們獲派的題目是「打擊罪案」。

浸大隊員聯想到將化學知識應用到科學鑑證上。隊員模擬在兇殺案現場找到一把懷疑被兇徒抹去血跡的刀、恐嚇信及有油漆粉末的地板,並集合化學、生物、物理等跨學科知識協助尋找犯罪證據。

隊員認為,由於血液含鐵元素,鐵可使化學顯影劑發出熒光,因此可使刀上被抹走的血以熒光重現眼前。他們又以化學方法套取恐嚇信上的指紋,以及印證兇案現場地上的油漆粉末與疑犯鞋底的油漆粉末吻合,以確定犯罪證據。各隊員表示,日常在課堂學到的主要為理論,是次可把所學應用到生活上,並將科學鑑證過程拍成短片,造出引人入勝的效果。

隊伍的指導老師、浸大化學系講師侯俊傑表示,3名得獎同學付出很大努力,並靈活地加入短片進行報告和出色的臨場發揮值得讚揚。侯亦感謝其他化學系同學組成支援小隊提供協助。浸大隊拍攝以化學顯影劑協助搜集犯罪證據的短片,可瀏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vWNCejPBjA&feature=youtu.be。

相關新聞
25%副學位生擬北上圓大學夢 (2016-03-11) (圖)
青民副學位學生調查重點 (2016-03-11)
內地免試招港生 首日二百人確認 (2016-03-11) (圖)
港化學大專奧賽 浸大鑑證片奪亞 (2016-03-11) (圖)
語常會官小「播讀」升學童素養 (2016-03-11)
校園放大鏡:圓玄二中家教會就職 (2016-03-11) (圖)
大學遊蹤:多作嘗試 大學生涯無悔 (2016-03-11)
是否「普教中」 應交校方自決 (2016-03-10) (圖)
特寫:「繁簡」「粵普」非對立 渲染「敵意」礙學習 (2016-03-10)
繁簡字教界觀點 (2016-03-10)
校長意見:能認讀簡體字 助讀寫齊提速 (2016-03-10)
港大趙國春獲伊朗KIA一等獎 (2016-03-10) (圖)
港島啟基落實應考TSA (2016-03-10)
科大表揚冠名教授席捐贈者 (2016-03-10)
好書說不完:煮糖水 「愛」回頭 (2016-03-10) (圖)
新書推介 (2016-03-10) (圖)
徵稿啟事 (2016-03-10)
文憑筆試去錯「舊試場」不扣分 (2016-03-09) (圖)
幼園申加費7%至10% 學券僅升3% (2016-03-09) (圖)
嶺大辦服務研習國際研討會 (2016-03-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