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憑筆試去錯「舊試場」不扣分


放大圖片

■唐創時提醒考生依照修訂版准考證資料應考,切勿與舊證混淆。姜嘉軒 攝

預留足夠考卷應急 專組查失誤最快8月交報告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 今年文憑試上月遭發現罕見的試場安排失誤,考評局要匆忙回收近六萬份准考證,重編試場及重發修訂版准考證。該局昨日表示,現已回收近九成舊證,而由於明日(10日)開考的中文科口試試場沒受影響,未換新證者亦可照常赴考,局方會有專人回收及提醒考生領新證;而在4月開始的筆試若有學生不幸去錯「舊試場」,考評局已預留足夠考卷應急,考生不會被扣分。考評局亦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失誤問題,最快8月底提交報告。

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昨日會見傳媒,就是次分配試場出錯事宜解畫。他指每年公開試後考評局都會作檢討,為改善今年文憑試試場座位安排,局方早前改動試場編排程式,之後進行了相應檢查工序,但當時未發現異常。不過,發出准考證後,有學校發現及報告指,同一所學校的大量考生不尋常地獲派往同一考場,為避免不公平的嫌疑,局方決定回收及重發准考證,並重編試場。

他強調今次出錯與負責計分及發放成績等系統無關,考生毋須過慮。

未換證「漏網」生可正常赴考

唐創時表示,現時絕大部分考生收到修訂版准考證,而因中文科口試試場沒有變動,即使未換證的「漏網」考生,按舊證資料仍可正常赴考,局方亦有專人回收及提醒考生領新證。不過他強調,考生應最遲在本月22日之前領取新證,掌握修訂後的考場或座位,以免於往後筆試遇上問題。

而針對或仍有個別考生不幸去錯「舊試場」,唐創時指局方已有「兩手準備」,於試場預留足夠考卷應急,有關考生也不會被扣分,惟座位或需特別安排,情況忙亂下或有機會影響應試心情。

放榜後徹查是否人為錯誤

考評局已就是次史無前例分配試場出錯成立專責小組,負責人之一的考評局公開考試總監李王鍏指,小組已開展初步工作,惟因局方正忙於應付文憑試,為免影響考試順利進行,詳細調查包括有否涉及人為錯誤將留待7月放榜後進行,預計8月尾會提交檢討及改善建議報告至公開考試委員會。

本屆文憑試考生人數下跌至約6.8萬人,特殊需要考生申請人數則較去年大增15%至2,200多個。

考評局指,今年新增兩項特別考試安排,分別是為自閉症考生於通識及中西史等科目中,涉及高階分析或理解的漫畫或複雜圖畫題加上文字標註或描述;以及進一步擴展聽障考生的特別考試安排,輕度及中度弱聽考生均可申請於中英文科聆聽考試中,獲較長及較多的停頓時段。

相關新聞
文憑筆試去錯「舊試場」不扣分 (2016-03-09) (圖)
幼園申加費7%至10% 學券僅升3% (2016-03-09) (圖)
嶺大辦服務研習國際研討會 (2016-03-09)
港參加奧地利教育展推高教 (2016-03-09) (圖)
考評局:TSA考卷符要求 (2016-03-09)
校園放大鏡:廠商會籃球盃 邀學童遊覽中學 (2016-03-09) (圖)
浸大頒長期服務獎 (2016-03-09) (圖)
中大試出伺服器溫度「死線」 (2016-03-08) (圖)
多招環保:電子表格減紙 回收電腦傢具 (2016-03-08) (圖)
中大藍輝耀研慢性腎病機制奪獎 (2016-03-08) (圖)
中文口試將至 考評局四提示 (2016-03-08)
麗澤生話劇學「敬業樂業」 (2016-03-08) (圖)
普通話與世界:普通話消隔閡 配合「一帶一路」 (2016-03-08)
自動監察洗碗系統打救食肆 (2016-03-07) (圖)
前端中央洗碗服務工場 (2016-03-07) (圖)
港生拒兩岸升學 多憂認受性 (2016-03-07) (圖)
1.3萬師生響應「褪網夜」 (2016-03-07) (圖)
父必上班母湊仔? 教科書插圖涉歧視 (2016-03-07) (圖)
校園放大鏡:翁祐生製3D救護宣傳片奪獎 (2016-03-07) (圖)
大學遊蹤:貧中悟知足 繁華實浪費 (2016-03-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