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50萬人上街反加工時


放大圖片

■大批民眾上街向修改勞工法例說不。 法新社

政府擬放寬勞工法 動搖35小時工作制

法國經濟近年增長呆滯,勞工部近日提出修改勞工法例,放寬工時、超時工作及中止合約等規定,被指過於傾向資方,更可能動搖每周35小時工作制。多個工會和學生組織前日在全國多處舉行示威,要求撤回方案,主辦單位表示遊行人數高達50萬,警方則指有22.4萬人。

法國2000年起實施每周35小時工作制,但當地勞工法例嚴格,加上近年經濟不景,使僱主不願聘用長工,最新失業率高達10.2%。改革方案放寬工時彈性,僱用不多於50人的中小企,可直接與員工商討增加工作時數。政府亦下放超時津貼的制訂權,容許企業自行制訂加班費用(OT費)。其中一個方案,是如果僱員每周工作超過35小時,公司可以不「補水」,改為以增加一天休假作為代替。此外,僱主能以盈利下降、訂單減少等原因辭退員工,勞資糾紛賠償亦會「封頂」。

學生罷課 7成民眾反修例

年輕人不滿執政社會黨身為左翼政黨,卻推出有利僱主的政策。法國全國學生聯盟(UNEF)會長馬蒂內直指改革背叛年輕人,工會亦批評當局為勞資糾紛賠償設定上限,只會助長僱主開除資深僱員。民意調查顯示,約7成受訪者反對改革,網上有逾100萬人聯署反對法案。前日法國各地共有近200場遊行,遍及巴黎、波爾多及馬賽等地,示威者手持「撤回草案」等橫額,過程大致和平,僅里昂出現零星衝突。全國約100間中學有學生罷課,示威者以障礙物堵塞課室。

勞工部長孔里表明不會撤回方案,將於本月24日的內閣會議上討論,總統奧朗德亦強調方案能改善年輕人就業。學生團體號召公眾下周四再上街,工會組織亦揚言抗議行動陸續有來。

執政社會黨內部分歧

社會黨內部對法案意見分歧,全國委員會成員菲洛什形容法案通過將是倒退,要求總理瓦爾斯辭職。分析指,若年輕人繼續上街,2006年拉倒青年就業法案一役可能重演,重創社會黨政府。《泰晤士報》形容事件恐成總統奧朗德的「最後一口棺材釘」。■《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美聯社/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311」5周年 安倍:日本不可無核 (圖)
法50萬人上街反加工時 (圖)
霍金等150科學家反英脫歐
人機對決:AI奇招再勝 李世石「無話可說」 (圖)
涉瞞擁豪宅 盧拉被控洗黑錢
羅琳新書惹美洲原住民不滿
耳道當指紋 戴耳機辨身份 (圖)
歐央行減息 QE加碼 (圖)
紐突減息1/4厘 紐元急跌
昂山司機參選總統 (圖)
昂山晤日顧問 商加碼援助 (圖)
中緬大壩工程或重啟
朝射「飛毛腿」 美B2轟炸機駐亞太
「伊斯蘭國」成員變節 洩2萬聖戰者身份
他信不排除重返泰政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