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昂山司機參選總統


放大圖片

■昂山2010年獲釋時與支持者見面,廷覺亦陪同在側。法新社

繞憲法限制掌權 昂山或效法李光耀

緬甸國會昨日召開會議,提名新一任總統人選。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簡稱民盟)去年大選後成為國會最大黨,惟因憲法限制,昂山未能參選總統,民盟昨日在下議院,提名昂山的前司機兼親信廷覺角逐總統提名,預料順利當選。昂山則可能出任閣員,效法新加坡已故總理李光耀的做法,在幕後掌握大權。

李光耀卸任總理後長期出任內閣資政,繼續左右國事,民盟高層透露昂山將擔任主要閣員,以類似方式統治緬甸。當局或會為此成立新部門,以監察政權移交及民主發展為名,讓昂山實際決策,職能接近其他國家的內閣總理。昂山亦可能出任外長,代表民盟進入最高決策的國防與安全委員會(NDSC),與軍方代表共商國事,並推動NDSC增設成員,改變軍方人數佔優的局面。

兩人曾是同學 深受信任

69歲的廷覺比昂山年輕一年,二人曾是中學同學。廷覺中學畢業後,先後在仰光大學及牛津大學修讀經濟,回國後於工業及外交部門任職,岳父則是已故民盟創黨成員、在昂山被軟禁時主理黨務的吳溫。廷覺曾擔任昂山的司機及顧問,目前協助管理她成立的慈善基金。昂山2010年獲釋時與支持者見面,廷覺亦陪同在側,可見他深獲對方信任。

廷覺並非國會議員,加入民盟亦僅兩個月,但因他背景特殊,民盟內部普遍歡迎他獲提名。

新總統下月1日就職

昂山呼籲公眾繼續支持民盟,承諾會全力以赴,滿足國民期望。民盟未有如外界預期,提名撣族人為第二名總統候選人,反而提名另一少數族裔欽族的議員班提育,角逐上議院總統提名,預料他最終將出任副總統。

前執政黨聯邦鞏固與發展黨(USDP)則在上下議院,分別提名上議院前議長欽昂敏及現任副總統賽茂康出戰總統。兩院今日會各自投票,選出代表兩院的候選人,加上軍方提名的人選,成為3名總統候選人,下周五再由國會投票選出總統。由於民盟在國會佔多數議席,預料廷覺將當選總統,接替月底任期屆滿的吳登盛,下月1日正式就職。■《緬甸時報》/《曼谷郵報》/美聯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311」5周年 安倍:日本不可無核 (圖)
法50萬人上街反加工時 (圖)
霍金等150科學家反英脫歐
人機對決:AI奇招再勝 李世石「無話可說」 (圖)
涉瞞擁豪宅 盧拉被控洗黑錢
羅琳新書惹美洲原住民不滿
耳道當指紋 戴耳機辨身份 (圖)
歐央行減息 QE加碼 (圖)
紐突減息1/4厘 紐元急跌
昂山司機參選總統 (圖)
昂山晤日顧問 商加碼援助 (圖)
中緬大壩工程或重啟
朝射「飛毛腿」 美B2轟炸機駐亞太
「伊斯蘭國」成員變節 洩2萬聖戰者身份
他信不排除重返泰政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