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泰山」家族內訌將改組


放大圖片

■泰山集團3名詹家董事集體請辭,批評堂兄、集團董事長詹岳霖獨裁自肥。圖為泰山集團董事長詹岳霖。 資料圖片

三董事集體請辭 抨董事長獨裁自肥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有66年歷史的台灣知名食品企業泰山集團傳出創辦的詹氏家族內訌消息。3名詹家董事集體請辭後,昨日又發佈共同聲明,批評堂兄、集團董事長詹岳霖獨裁專斷,違法自肥,「是泰山未來發展最大障礙」。集團監察人詹佩珊前晚宣佈,4月25日召開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提前引爆經營權之爭,向詹岳霖逼宮。

9日請辭的泰山前董事詹晉嘉、詹雅琳、詹景超昨日上午共同發表聲明,批評詹岳霖一言堂的獨裁、專斷模式甚至違法自肥,必然是泰山未來發展最大障礙,並為市場投資人所不樂見,更將嚴重減損公司投資價值及未來展望。

在陸投資持續虧損

聲明指出,泰山透過泰山(開曼)間接100%投資泰山漳州及廈門仙草南路等中國大陸事業近年持續虧損,去年前3季虧損更擴大超過2億元(新台幣,約合港幣4,723萬元),嚴重拖累泰山整體獲利表現。

聲明中強調,董事多次向詹岳霖建議並請求應妥速處理泰山漳州及廈門仙草南路等長年虧損的大陸事業,但詹岳霖置之不理,持續要求董事會配合對大陸虧損事業繼續鉅額增資、背書保證,完全架空董事會充分溝通、參與功能。

3位泰山前董事指控,詹岳霖還涉嫌違法自肥。在2012年至2015年間泰山董事會全未針對「董事長及董事報酬」支給進行任何決議下,詹岳霖竟一人單獨領取總計超過2,000萬元的報酬,不但無視章程規定,更是對於董事會權限及其餘成員的最大蔑視。

此外,聲明指出,泰山一直以來持有島內第二大連鎖便利商店通路商全家便利商店約兩成股權,也是全家第二大股東,向來推派2席董事。不過全家公司去年改選董事時,詹岳霖在完全未向泰山董事會報告及討論的情形下,以自然人身份當選全家董事,導致泰山無端喪失1席全家董事席次及董事酬勞。

4月全面改選董事

由於前述3席董事辭任,董事會成員變動達3/5,監察人詹佩珊前日深夜公告提前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董監事,將在4月25日改選董事。董事長詹岳霖昨天首度發給員工信中聲明指出,他個人的去留,並非當下的重點,將會依照公司治理的規範,不影響公司經營。

泰山在2007年啟動世代交替,由第三代詹岳霖接任董事長。第三代堂兄妹齊心共治,展現家族團結力,不料經過兩次董監事改選後,局勢起了變化,提前在3月爆出經營權之爭,詹岳霖將面臨與堂兄妹對抗局面。

相關新聞
「泰山」家族內訌將改組 (圖)
泰山集團主要業務
汪毅夫:民進黨應釋善意 (圖)
國民黨產近40億 黨團倡捐公益 (圖)
遊台陸客團減 台盼溝通解決
北海坑道賞「藍眼淚」可預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