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捕月


放大圖片

■無須為月亮的陰晴圓缺而悲傷。 網絡圖片

星 池

萬籟俱寂,少年身處簡陋狹隘的旅館房間,疲憊不堪地躺在床上。他來不及回想這天艱苦的旅程,瞬間已墮進夢鄉。

他在廣闊無垠的夢田蹓躂,時而回首往昔的經歷,時而凝眸似曾相識的幻象。隨後,他仰望夜空,瞧見一彎新月掛於天邊,皎潔明亮。於是,他不由得提起右臂,五指張開,欲把明月捉緊,最終手心僅能抓住清風掠過的涼意。他注視天上的銀u,不禁跑了起來,有點傻氣地想捕捉新月。夢中的他,丟掉一部分理智,難得糊塗。

須臾,他來到池塘旁邊,驚見浮在清澈水面的月影,變成了圓滿的玉盤,且在璀璨群星的配襯下,極為夢幻。縱知是徒然,他還是伸手去捉池上的明月。鏡花水月,少年如何嘗試,亦只見池水在指縫無情地流逝。忽然,少年耳邊響起了一把清脆柔和的男聲。

「何以你要執意去捕捉我?」水中月亮疑惑地問。

「或許,」少年端詳月影,意外地不感到詫異,緩緩續說:「那是我嚮往的地方,希望能盡量走近,縱然路途遙遠,或最後會無功而回。」

「你根本沒有真正認識我,你有見過我的背面嗎?」即使語帶質問,明月依然柔聲細說:「如眾多人類,何須為我的陰晴圓缺,平白無故傷春悲秋。」

少年打算張口回答之際,兩眼便睜開了,而絢麗的晨光剛好輕輕落在臉龐。他深深呼吸,嘆息在夢中經歷了太多,一夜如數月。他慶幸能夠睡醒,因為在夢境遇上任何事情,縱歷千載,也難以改變現實世界的分毫。

他依稀記得夢中的自己,曾跑步,曾追逐,最後也捉不到心中理想。這時候,昨天艱辛旅途的畫面躍上腦海,如何走過窄小的縈迴路徑,怎樣爬上陡斜的山坡,沙石滿途。從麗日當空,汗流浹背,至雨急如箭,寒冷入骨。看不到彩虹橫空,結果暮色降臨,亦無法到達目的地,被迫途中在這間旅館留宿。縱使這一天旅途嚴酷,略受挫折,可是少年仍能從中覓得樂趣,踏上了未知的道路,細看沿途嶄新的景象。

少年休息一晚後,昨日的疲勞已盡消。離開旅館後,陽光隨即灑在其身上,令他感到非常溫暖。兩腳真實地踏在地上,他忍不住泛起微笑,展開新一天的旅程,繼續前進、尋找。

相關新聞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十四):唐代高僧可止 (2016-03-12) (圖)
來鴻:雨細細 (2016-03-12) (圖)
古典瞬間:杜默有點冤 (2016-03-12)
浮城誌:捕月 (2016-03-12)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十) (2016-01-16) (圖)
來鴻:巴黎的勇氣 (2016-01-16)
豆棚閒話:搖滾的腰果 (2016-01-16) (圖)
浮城誌:緊挨 (2016-01-16)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十九):唐代詩僧皎然(之三) (2016-01-02) (圖)
亦有可聞:守望的姿態(四) (2016-01-02)
生活點滴:說說我家柴乖乖(下) (2016-01-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