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喪拉 阻八千民生項目


放大圖片

■「愛港之聲」前日到立法會外請願,要求拉布議員下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陳庭佳)通過廣深港高鐵追加撥款申請後,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原定審議10項撥款申請,但反對派出盡手段阻撓會議進行,最後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宣佈提早休會,全日會議連一項撥款申請也未討論過。這些撥款申請基本涉及惠民項目,包括長者醫療券追加撥款及公私營醫療協作,和兩個社區重點項目,而涉款128億元、為8,000多個項目提供資金的基本工程撥款申請,雖然排在議程首位,也不能倖免。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盧偉國批評,拉布嚴重影響工程界,有工程公司東主甚至要借錢出糧,呼籲反對派勿再拖延民生項目。據悉,業界今日將會示威,抗議拉布。

排在昨日財委會會議議程首位的,是為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分目提供128.2億元,供下年度支用,涉及7,000多項進行中的工程及約1,000個新項目,而「 防止山泥傾瀉計劃 」及「為工務計劃丁級工程項目進行水務工程、 研究及勘測工作 」的本年度核准撥款額,同樣需要財委會批准增加。

土地除污工程年初受阻至今

另有3項撥款申請與社區建設有關。在土地供應緊張的港島,特區政府計劃發展前堅尼地城焚化爐、屠房及毗鄰用地,並先進行土地除污工程,而工程擬定於年初開始,但撥款仍未獲批。兩個社區重點項目撥款在財委會滯留多時,分別是重建荃灣西樓角花園及覆蓋沙田大圍明渠興建足球場,同樣需要過財委會「尾關」才能「上馬」。

至於長者醫療券計劃追加撥款,及推行公私營醫療協作撥款,在流感肆虐的此刻仍未獲討論,未知反對派如何向市民尤其是長者解釋。

盧偉國:有東主靠借貸出糧

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昨日在會後表示,昨日的會議一直受到反對派阻撓,反對派的不合作表現,導致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申請較以往遲了很多。他又透露,近數個月有不少中小型工程公司的東主及員工找他訴苦,指由於撥款遭拖延,導致生計大受影響,部分東主甚至需要借貸出糧。

他指出,這128億元的撥款申請,牽涉不同政府部門於全港進行的小型工程,此外本年度仍有兩項政府工程分目需要增加撥款,卻受到反對派阻撓,呼籲反對派體察香港整體經濟及民生的需要,不要再拖延民生項目。

盧偉國表示,整個業界包括承建商、顧問公司、測量師及建築師均受到議會拉布影響,為了表達不滿,他今日將聯同業界人士到立法會示威,表達「反對拉布、撐基建」的心聲,希望各項工程最終能正常開展,解決全港經濟及民生所需。

相關新聞
反對派胡攪蠻纏癱財會 (2016-03-13) (圖)
各界:立會不寧 港無運行 (2016-03-13) (圖)
街談網議:橄欖果斷剪布贏盛讚 (2016-03-13)
微觀點:心急「翻本」 輸埋底褲 (2016-03-13)
特稿:議會「跳樑小丑」劣跡斑斑 (2016-03-13)
反對派喪拉 阻八千民生項目 (2016-03-13) (圖)
財委會部分未討論撥款申請 (2016-03-13) (圖)
特稿:反對派激進「本土」互插 (2016-03-13) (圖)
求證求真:劉慧卿認無要求記名表決 (2016-03-13)
「犯民」揚言覆核 郭榮鏗潑冷水 (2016-03-13)
「國師」改口要上陣 網民嘲諷「未食藥」 (2016-03-13) (圖)
俞正聲宴港澳委員 杜青林代致辭勉團結挺施政 (2016-03-13) (圖)
杜青林講話要點 (2016-03-13)
楊耀忠:自殺勿渲染 學子宜自珍 (2016-03-13) (圖)
人代放假遊 各自各精彩 (2016-03-13) (圖)
崔世昌:打造「海絲」重鎮 展澳開放作用 (2016-03-13)
范太倡簡單方法落實「一地兩檢」 (2016-03-13)
民記建言:航天校擴招港生 助港青為國效力 (2016-03-13)
揮剪平亂 撥款高鐵 (2016-03-12) (圖)
馬時亨欣喜不必停工 (2016-03-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