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代表倡借鑒香港取消長約


放大圖片

■黃友嘉

香港有較為完善的勞動法律法規。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主席黃友嘉表示,香港有許多經驗值得內地借鑒,他建議,取消無限期合同,確保勞資雙方的平等地位,平衡雙方利益。

「整體來說,我覺得香港在保障勞動者基本權益方面還是做得比較好。」黃友嘉表示,香港在企業欠薪或破產、員工休假等方面能夠保障勞動者短期內不會受到影響,同時給這些企業留下相當大的靈活性,讓其能夠應付每天都在變化的市場。而目前內地的《勞動合同法》給外資企業帶來比較多的困擾,對企業運作帶來一定的影響,除了部分內容措辭模糊、經濟補償方面的規定不完善以外,無期限合同的做法把僱主應有的主動權全部削弱了。

黃友嘉表示,目前的經濟變化很快,經濟周期也是越縮越短,企業在應付市場的時候,必須要在生產計劃等方面有一些靈活性,才能夠在國際市場上放手競爭。他認為,要修訂《勞動合同法》,需要全面審視整部法律法規,探究不利於促進勞資關係的實質因素,特別是那些會帶來企業方面困擾的問題。其次,在經濟補償方面的措辭需要更加明確,例如「嚴重違反」等字眼就不明確,容易造成勞資雙方有不同理解。

相關新聞
全面維護司法公正 (2016-03-14) (圖)
2015年深化司法改革情況 (2016-03-14)
強調依法辦理涉港澳案件 (2016-03-14) (圖)
主席台特寫:聽「兩高」報告 七常委表情凝重 (2016-03-14) (圖)
微觀點:堅守正義之源 向冤錯案「亮劍」 (2016-03-14)
今日兩會看點 (2016-03-14)
41「大老虎」去年被立案 (2016-03-14) (圖)
檢察官駁「反腐影響經濟」論 (2016-03-14)
量刑既看涉案金額亦考慮情節 (2016-03-14) (圖)
嚴懲司法腐敗 亮劍違紀違法 (2016-03-14) (圖)
特稿:司法改革莫忘法官尊嚴 (2016-03-14)
曹建明:辦案堅持「三個慎重」 (2016-03-14)
習近平囑創新推動軍改 (2016-03-14) (圖)
習近平講話要點 (2016-03-14)
習近平四年四次下團釋出的信號 (2016-03-14)
駐港部隊劃歸南部戰區 編制不變 (2016-03-14) (圖)
軍改之星:北部戰區司令員宋普選 (2016-03-14) (圖)
會場內外:陸昊談龍煤欠薪:有錯就要糾正 (2016-03-14)
「三駕馬車」消費最強勁 (2016-03-14) (圖)
營改增方案料會後出台 (2016-03-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