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棋王終局認輸 1:4負AlphaGo


放大圖片

■李世石苦戰280手後投子認輸,他對弈後與其他專家共同研究棋局。 網上圖片/法新社

AI世界排名升至第二 僅次中國柯潔

韓國棋王李世石昨日與Google旗下人工智能(AI)程式AlphaGo,舉行最後一局對弈,在第四局擊敗AlphaGo的李世石未能延續氣勢,在早段形勢佔優的情況下被逆轉,苦戰280手後投子認輸,以總局數1比4結束舉世矚目的圍棋「人機大戰」。AlphaGo昨日擊敗李世石後,圍棋世界排名進一步由第4位升至第2位,僅次於中國的柯潔,李世石則維持第5位。

昨日的對弈進行逾5小時,是5局中最激烈的一局。李世石執黑子先行,擺出錯小目佈局,AlphaGo則採取二連星佈局。AplhaGo在此前對弈中,對目數表現敏感,李世石把握此弱點,早段搶先佔地,更把握AlphaGo的失誤,在右下角佔得優勢。不過,李世石進攻時表現消極,未有趁勢打破白子勢力,埋下落敗伏線。

AI無心理波動 反敗為勝

棋局走向中段開始逆轉,AlphaGo在第70手反擊,李世石雖然擋下,卻無法阻止白子在外圍的強勢,第79手嘗試做活亦不果。AlphaGo其後逐漸進攻,第100手拆一後,李世石表情頗為驚訝,至第151手用盡兩小時思考時間,進入讀秒階段,此後更不斷犯錯。白子在第209手進入讀秒,雙方其後互相破目,李世石無法挽回頹勢,最終在第280手投子認輸。

李世石認輸後雙手抱頭,表情苦惱,他賽後直言希望在終局取勝,開局亦佔有優勢,卻因實力不足未能維持。他指AplhaGo的實力是人類可以應對的水平,對自己落敗感到遺憾,認為AlphaGo沒有心理波動,而且高度集中,是人類難以超越的優勢,自己花了頗長時間,才能適應其棋風,還有今次對弈的環境。李世石感謝近日鼓勵他的人,稱對賽事結束感到不捨。

李贏132萬 旅行減壓

九段棋手劉昌赫讚揚李世石完全發揮實力,形容昨日是完美的對弈;另一名九段棋手聶衛平則指,李世石在局部地區頗具優勢,但輸在大局。

研發AlphaGo的企業DeepMind總裁哈薩比斯指,AlphaGo開局時犯下大錯,卻能反敗為勝,對此印象深刻,又讚揚李世石的技術令人讚嘆,相信今次的5局棋賽將載入史冊。AlphaGo勝出後贏得100萬美元(約776萬港元)獎金,李世石則可獲17萬美元(約132萬港元)出場費及獎金。李世石計劃在比賽結束後,與家人到濟州島旅行減壓,結束連日來的緊張狀態。 ■韓國《中央日報》/韓國《朝鮮日報》/韓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普京下令從敘撤軍 分析:勝美一籌 (圖)
廷覺膺緬首位文人總統 (圖)
出身民盟世家 聰明低調 (圖)
德蘭修女9月封聖 (圖)
比反恐遭槍擊 一警輕傷
矽谷男包養性奴13年 迫肛交幾致死
巴黎拍賣官「幫派式」盜藝術品或囚7年
巨無霸戰勝1000℃液態銅 (圖)
「AI股神」勢摑巴菲特 (圖)
港AI對沖基金 「深度學習」自動交易
巨企獲益 加劇社會不平等
神經網絡趨精密 分析交易員表情
14年進步 相當於整個20世紀 (圖)
AI改變生活9大領域
棋王終局認輸 1:4負AlphaGo (圖)
AlphaGo幕後大腦 來自中國圍棋之鄉
獲授「九段」 AlphaGo創歷史
圍棋家族「超級DNA」 加埋39段 (圖)
科大系主任:AI如周伯通 左右互搏增功力
楊強:人工智能協會首位華人院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