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劏房呎租直迫嘉亨灣 新界多寮屋豬欄改建


放大圖片

■明愛昨公佈劏房租金調查結果。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本港樓市出現下跌趨勢,但住宅租金依然高企。明愛社區發展服務訪問了租住寮屋、村屋及劏房的基層人士後發現,他們的住處平均呎租中位數為31元,竟比全港住宅平均呎租高出6元,其中港島區呎租中位數更高達40元,直迫西灣河豪宅嘉亨灣。他們建議政府重訂租金管制及租住權,並善用空置土地及「棕地」、興建過渡性房屋等,暫時安置有需要的基層市民。

明愛社區發展服務於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期間,抽樣訪問服務範圍內434名租住寮屋、村屋及私樓的基層人士,發現半數受訪者住處呎租超過30元,中位數為31元,遠高於全港住宅平均呎租24.9元。港島區呎租中位數更高達40.6元,直迫西灣河嘉亨灣490呎單位的呎租41元。

逾三成入息交租 業主年年加

調查又發現,55%受訪者現時的租金佔家庭入息比例30%或以上;46.9%受訪者每年被業主加租;在入住單位一年的受訪者中,20%受訪者一年內已遭業主加租。以地區計算,洪水橋、元朗或屯門地區的單次租金升幅最高,達16.7%。

明愛社區發展服務註冊社工李紹勤估計,新界租金較便宜,吸引基層市民搬離市區,對新界單位需求增加,導致業主加租。他指出,部分新界劏房由寮屋或豬欄改建,室溫、衛生環境惡劣,亦可能隨時面臨清拆,沒有租務保障。

調查又顯示,近75%受訪者正輪候公屋,近半數人輪候公屋逾三年,但大部分未獲見主任商討配屋事宜。

明愛社區發展服務社工黃小慧表示,目前不少公屋申請者都「唔怕鬼只怕無錢」,寧願接受特快公屋的「凶宅」,但不少個案會見主任後,等候半年至兩年都未獲配屋。

7000元租兩房 跳升變9600元

現正懷孕的家庭主婦阿珍與丈夫、5歲兒子及兩歲女兒,兩年前以月租7,000元租住北角一個兩房單位。她表示,從事資訊及科技行業的丈夫月入僅1.8萬元,租金佔收入一半,日常生活費亦要逾五千元,但最近業主要求加租至9,600元,坦言應付不了。

加租「硬食」 業主拒簽兩年

阿珍隨後透過中介另覓新居,發現市面裝修相若的單位,月租叫價高達1.1萬元,惟有接受現實繼續租住,但業主不願簽兩年租約。她表示,去年獲派公屋輪候編號,但身邊有朋友輪候4年至5年都未能上樓,若業主再加租,或考慮搬到新界。她希望政府可重提租務管制,限制租金升幅。

倡優先拓「棕地」徵空置稅

明愛建議重訂租金管制及租住權,限制租約最少為期兩年,其間不能加租;調整租金及續約通知期為租約屆滿前兩個月;原租客享有優先續租權;租金年度加幅必須小於或等於當時通脹等。

他們又建議政府優先「棕地」等開發閒置土地,同時考慮開徵物業空置稅,釋放更多私人住宅單位、善用政府空置學校與宿舍,暫時租給輪候公屋的基層市民等。

相關新聞
李嘉誠:港人不認同港獨 (圖)
官批號召襲警持攻擊武器 裝修佬囚半年 (圖)
李慧琼辭行會專注黨務 (圖)
臨時撥款通過 公共開支「止咳」 (圖)
零售酒店業1.95萬人砸飯碗 (圖)
網騙BIGBANG 60粉絲30萬 (圖)
劏房呎租直迫嘉亨灣 新界多寮屋豬欄改建 (圖)
陳雲新「港人定義」摑梁天琦 (圖)
浸大揭女性骨質疏鬆殺手 (圖)
8離島鄉委聯署鄉局 憂遭「綁架」促阻侯組黨 (圖)
劉兆佳:「港獨」無市場 搞事純發洩 (圖)
穗今年着力建國際航運樞紐
中國岡比亞恢復外交關係 (圖)
深圳醫院「專家號」難求 (圖)
台旅業界盼推進兩岸合作 (圖)
巴西法官禁盧拉入閣 阻貪官甩身 (圖)
新療法喚醒失落記憶 助治腦退化症
廣島隧道12車串燒 2死73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