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國民黨臨「新生代」危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昨日投開票。此間專家指出,雖然「重用中生代、培養新生代」已經成為多位參選者的承諾,然而從參選者本身來看,均屬於「40後」和「50後」。八年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開始帶領民進黨為敗選反思時,只有52歲。相形之下,「百年老店」國民黨暮氣沉沉。專家指出,國民黨正面臨新人上升通道不暢,接班人斷檔困境。

無根基年輕人在黨內難出頭

本屆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共有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68歲)、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57歲)、「立委」陳學聖(59歲)與台北市議員李新(63歲)4人參選,其中自稱「在四位候選人中最年輕,代表改革、團結的力量,選我就是世代交替」的黃敏惠,也已經超過57歲。此外,國民黨內目前活躍人物,如前台北市長郝龍斌(64歲)、新黨主席郁慕明(76歲)、馬英九副手吳敦義(68歲)等,也均屬於「40後」和「50後」,而國民黨榮譽黨主席連戰更近80歲高齡。

國際關係學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于強日前在內地媒體撰文指出,導致國民黨年輕人才斷檔,首先因為制度上的障礙。根據黨主席選舉辦法,想參選國民黨主席,首先必須擔任過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或中央委員,然後要得到3%以上黨員連署。這種高門檻使得一個毫無根基的年輕人想要在國民黨出頭,至少要經過兩代人的努力。

其次,家族政治也令年輕人感到不公,提拔上的「拚爹」默契要突破可謂難上加難。于強認為,國民黨內的精英遞補機制,本身也主要不是看能力而是看出身。國民黨並非沒有年輕的政治人物,但這些年輕的政治人物身後,都有一個「厲害」的家族。

用人風格阻礙新人上位

此外,于強指出,國民黨用人風格阻礙新人上升通道。國民黨稍微年輕點的「立委」候選人,都是國民黨過去高級領導或者地方派系的二代,而國民黨「立委助理」,還未有上位成功的先例。助理上不來,源於老「立委」不離開。

「國民黨在朱立倫辭職後,能不能用高標準黨內民主手段開放年輕人參與選舉,將是國民黨能不能從廢墟中站起來的第一役。」島內選舉民調專家洪永泰教授如是警告。

相關新聞
洪秀柱誓言「重建家園」 (2016-03-27) (圖)
四名參選人所得票數 (2016-03-27) (圖)
習近平電賀洪秀柱當選 (2016-03-27)
新聞鏈接:政壇「小辣椒」 (2016-03-27) (圖)
微觀點:手中握兩岸關係「王牌」 (2016-03-27)
新主席上任 聚焦2018選戰 (2016-03-27) (圖)
專家解讀:國民黨臨「新生代」危機 (2016-03-27)
馬英九籲蔡英文支持「九二共識」 (2016-03-27) (圖)
李克強:「台獨」沒前途 (2016-03-25) (圖)
專家解讀:蔡若拒認「一中」 兩岸關係堪憂 (2016-03-25) (圖)
張志軍:「九二共識」乃善意試金石 (2016-03-25) (圖)
蕭萬長盼兩岸經合續往前走 (2016-03-25)
新聞鏈接:去年「習蕭會」 強調「命運共同體」 (2016-03-25)
11中外媒體倡設亞媒合作組織 (2016-03-25)
吳曉靈談「一帶一路」籲多利用社會投資基金 (2016-03-25) (圖)
專家:蔡應速就「九二共識」表態 (2016-01-18)
學者:兩岸關係進風險控管期 (2016-01-18) (圖)
朱立倫:要讓年輕人願投國民黨 (2016-01-18) (圖)
官媒:國民黨八年揮霍一手好牌 (2016-01-18)
台輿論盼蔡勿令兩岸關係「地動山搖」 (2016-0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