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永寶萬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春拍首輪:蘇富比將拍史上最優中華精品


放大圖片

■康熙御寶「敬天勤民」方璽 。

2016香港蘇富比春拍,將於下月2至6日假會展舉行21個專埸拍賣。

由於場次多拍品量大,在此只能擇其重中之重者向讀者作介紹。4月6日隆重舉行的「敬天勤民-康熙御製珍寶」專拍,呈獻拍賣史上最具歷史價值之中國珍寶--康熙帝御寶「敬天勤民」檀香木異獸鈕方璽,是中國歷來在位時間最長、最強大的君主--康熙皇帝的最大型、最重要的印璽。同場還包括一方壽山石雕製的康熙「淵鑑齋」印,以及僅兩部傳世的「康熙寶藪」印譜之一。

蘇富比有關高層指出:能夠為市場帶來如此重要的宮廷御製珍寶,是前所未有的無上光榮。康熙為清王朝統一江山並開展一段長久的輝煌盛世,坐擁廣大的大清帝國和逾億子民,是中國在位時間最長的統治者,亦是當時全世界最強大的君主。康熙帝「敬天勤民」寶璽正代表了貫穿中國歷史的「君權天授」思想,以及天子作為天命所歸的統治者之正統性,是康熙帝作為君主的座右銘。

蘇富比春拍另一重頭「賞心菁華--琵金頓珍藏重要中國工藝精品」專場,有媒體認為堪稱有史以來最好的中國瓷器收藏品之一,將在此次拍賣會上出售,其總價估計超過2億2千300多萬港元。該專場藏品是著名藏家羅傑·琵金頓獨家專藏。琵金頓是20世紀中期最著名、最活躍的藏家之一, 其雅蓄涵蓋唐、宋、明、清等朝代,薈萃逾千年中國制瓷歷史之菁華,以及當中工藝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紀載的不單是中國瓷器的演變,更是中國歷史的發展。

琵金頓藏品包羅萬有,既有來源於全國各地民窯燒製的宋代單色陶器,反映當時文人雅士含蓄高雅的品味,亦有明清兩朝於江西景德鎮御窯廠按照歷代帝王喜好燒造的青花及彩瓷。 珍藏中最矚目的莫過於明代瓷器,包括來自十五世紀初景德鎮御窯廠標新創異的全盛時期的佳器逸品,亦有清乾隆一朝宮廷造辦處御製的精緻玉器和擺件。本次拍賣將為時下藏家提供一次難得搜集良機。

琵金頓的藏品均源頭清晰,流傳有序,其藏品中之一支高29.1cm的「北宋耀州青釉刻牡丹花淨水瓶」,就是拍自1960年倫敦蘇富比,編號為156。另外還有:明洪武釉裡紅纏枝牡丹紋折沿盤、永樂青花纏枝牡丹紋淨水瓶、永樂甜白釉暗刻石榴花果紋玉壺春瓶、永樂青花花卉錦紋如意耳扁壺、永樂或宣德青花海浪紋小罐、宣德青花折枝靈芝紋石榴尊、宣德青花折枝花果紋葵口碗、宣德孔雀藍釉暗刻雙龍戲珠紋盤、宣德青花纏枝花卉紋花澆、宣德青花蓮子碗、宣德青花水波應龍紋高足杯、成化青花瓜瓞綿綿紋宮碗等,都同屬流傳有序的官窯精品。

同時在一個拍場上出現那麼多高質素的明代官窯瓷器,可遇不可求,有行內人士戲虐地講笑:「這次真是反清復明了」。更有指出,行內這麼多年來見盡社會經濟的反反覆覆,但古玩交易總是穩步上揚,影響不大,蘇富比在當前的市況下仍在質素、數量上加強推廣,推出曝光少,來源好,沒爭議,定價吸引的拍品,足見其看好藝術品市場,看好香港市場。■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雪婷

相關新聞
永寶萬年博物雅藏特刊 (2016-03-29) (圖)
巡迴宣傳:香港國際古玩展巡迴推廣圓滿成功 (2016-03-29) (圖)
春拍首輪:蘇富比將拍史上最優中華精品 (2016-03-29) (圖)
域外春拍:紐約亞洲藝術周無漏可撿 (2016-03-29) (圖)
釋疑解難 (2016-03-29) (圖)
小啟 (2016-03-29)
國際古玩展 (2016-03-29) (圖)
永寶萬年博物雅藏特刊 (2016-03-08) (圖)
閑事雅器:「閑事與雅器」開幕 論壇掀起高古瓷熱 (2016-03-08) (圖)
參展風采:戴克成期望古玩展有更好發展 (2016-03-08) (圖)
香港國際古玩展慶祝酒會日前假法國領事館官邸舉行 (2016-03-08) (圖)
釋疑解難 (2016-03-08) (圖)
小 啟 (2016-03-08)
「國際古玩展」 (2016-03-08) (圖)
永寶萬年博物雅藏特刊 (2016-01-26) (圖)
古瓷盛展:泰華古軒宋元瓷展 假北大藝博館舉行 (2016-01-26) (圖)
展覽消息:香港國際古玩展5月杪舉行 (2016-01-26) (圖)
緬懷精英:深切悼念「寒舍」主人蔡辰洋 (2016-01-26) (圖)
釋疑解難 (2016-01-26) (圖)
小 啟 (2016-0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永寶萬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