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下惡法」生效 日35市抗議


放大圖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在野黨動議廢安保法 安倍死撐:增威懾力

日本國會去年通過新安保法案,授權自衛隊在特定條件下,赴海外戰場支援盟國部隊,法案昨日正式生效,標誌日本放棄在二戰後堅守的「專守防衛」國防策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調需透過安保法案保護國民安全,但公眾對法案態度仍然分歧,日本35個城市昨日有示威集會,抗議安保法案,多個在野黨亦在參議院提出廢案動議。

新安保法案容許日本在未受攻擊、但面臨「存亡危機事態」時行使集體自衛權,以最低武力支援盟國,活動範圍不受地域限制。此外,自衛隊亦可在國際紛爭時,向世界各地派出部隊,為盟國提供後勤支援,範圍包括供應彈藥及燃料等。

在野黨批評安保法案違憲,民進黨黨代表岡田克也斥責安倍強行重新解讀憲法,扭曲憲法的和平原則。日本國會附近的永樂町公園昨日有反對安保法案的集會,有參加者坦言以往不關心政治,但擔心行使集體自衛權,將令日本捲入他國的戰爭。

近五成人反對惡法

二戰後期的沖繩島戰役造成1/4島民死亡,沖繩和平運動中心昨日在那霸舉行集會,約有250人參與,要求廢除安保法案。中心議長山城博治形容法案是「天下惡法」,從根本推翻「和平憲法」,堅決反對。不過,沖繩縣亦有支持安保法案的聲音,與那國島的漁民中島勝治指出,若近海發生爭端,島嶼將成為最前線,認為日本要為緊急事態作準備。

《讀賣新聞》調查顯示,支持及反對安保法案的人分別佔38%及47%,差距為9個百分點,較去年法案通過時的27個百分點縮窄。儘管對法案有保留,《日本經濟新聞》調查發現,只有35%受訪者認為應廢除法案。

安倍昨日上午出席參議院會議時,形容安保法案有助加強日美同盟,並增加日本對其他國家的威懾力。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指出,日本周邊的安保形勢正轉趨嚴峻,法案有助阻止戰爭,強調會維持積極及和平的外交政策。防相中谷元稱,防衛省會為新法案做好準備工夫,推行必要的訓練,確保自衛隊員安全完成新任務。

暫不派兵 免阻7月選情

日本7月將舉行參議院改選,消息指當局現階段無意向海外派遣自衛隊,以免觸發國民不滿,拖累執政自民黨的選情。 ■日本《每日新聞》/《讀賣新聞》/《日本經濟新聞》/《日經亞洲評論》/共同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FBI破解iPhone 棄控蘋果
揭iPhone保安漏洞 損用家信心 (圖)
卡斯特羅︰聽奧巴馬「會心臟病發」 (圖)
阿拉斯加火山爆發 航班取消 (圖)
土傳召德大使 抗議反總統歌
Thomas火車頭推中印新角色
澳女滑水 遭阿博特搶浪
「大腿縫」首飾反思「超瘦觀」
扮被Chucky殺 父惡作劇嚇女
阿聯酋摩天大廈沖天火
Uber司機兜路 160元車費變千元
為錢狂收生 自砸招牌
政府打擊移民 提高留學門檻
研究:英院校趨「依賴」中國學生
海外生爭讀私校 冀升名牌大學
香港內地生升幅最勁
雜費繁多 憂變搖錢樹
「天下惡法」生效 日35市抗議 (圖)
中方促慎重行事 韓表高度關注
專家解讀:華觀察家: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