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官員有Say:吳克儉盼課外活動不視作功課


青少年及學童的心理健康近日備受關注,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趁兒童節前夕,呼籲社會攜手努力讓孩子愉快學習,健康成長。他引述有調查報告指「放假」及「能成功完成想做的事」最能令孩子開心,故認為若能確保兒童有足夠休息,課外活動不會被視為是功課,輔導不會變成補課,若社會做得到,有利兒童成長。此外,他指讓孩子面對及解決困難,是其學習成長的一部分,冀兩者之間能作出平衡。

吳克儉昨日出席「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頒獎典禮後,被問及學童壓力來源是否功課太多所致,他指大部分小學已是全日制,若一般較困難而需要輔導的功課,當局冀能在課堂內完成;個別學生回家後,可能需要閱讀,或要與父母一起完成親子習作,或者在周末時到郊外做一些資料搜集等,這些都不能避免。

他強調家課重質不重量,而且亦有同學稱學習上遇到難題,若自己能解決,有很大滿足感,成年人可就此多作反思。

陳繼耀倡學習閒暇找平衡點

教育局署理高級課程發展主任(幼稚園及小學/小學)陳繼耀昨日亦在該局網頁上,以「同行成長路 快樂兒童節」為題撰文。

他指自2000年推行教育和課程改革至今,政府按部就班落實各項優化措施,旨在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態度和能力,促進他們健康成長。不過措施能否成功,不單在政策釐訂和前線教育工作者的參與,而是家長以至整體社會在文化觀念上的改變。例如社會認定「孩子要贏在起跑線」、「課外活動是功課的一部分,亦用來建立升學的學習檔案」。他並不認同,並反問「我們有決心改變這種扭曲的觀念嗎?」

另一方面,他亦質疑是否要強求「零功課」,並建議社會應在學生學習與閒暇之間找出平衡點。 ■記者 高鈺

相關新聞
各界批孫曉嵐「革命港獨」 (圖)
網議政事:網民睇唔過眼
「愛港力」促檢控「民族黨」 (圖)
吳克儉:談論「港獨」是錯的
陳智思:「港獨」言論或惹中央擔憂
何柱國:社會不認同「港獨」
公民黨公然偏袒「港獨」 (圖)
鄭錦滿煽公共圖書館「開戰」 (圖)
各界批毀書扼殺市民求知權
微觀點:踐踏知識文明 侵害思想自由
評梁天琦獲6萬票 陶君行譏「社會有病」
戶外化寶 有壞有好 (圖)
停用室內化寶爐4墳場
特稿:燒衣煙霧傷身 員工嘆「無得避」
微觀點:目標正確需堅持 開誠佈公減阻力
穗送骨灰上門任拜利民
開封上河圖 (圖)
深生態葬漸普及 3萬先人歸大海
快樂人數減 童聲想放假 (圖)
讓兒童快樂十大因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