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圓玄學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6年圓玄學院姊妹中學寧京遼哈歷史文化考察之旅圓滿成功


放大圖片

為加深各同學對中國抗戰歷史及近代國情的認識,圓玄學院四間姊妹中學共75名師生組成訪問團於3月23日至3月30日進行為期八天的遊學行程,到訪南京、北京、遼寧以及哈爾濱,參觀包括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侵華日軍731細菌部隊遺址以及盧溝橋等十餘個抗日戰爭重要遺蹟地考察學習,檢視歷史,並參觀多個文化古蹟和中心商圈,深入了解當下內地城市的飛速發展。

學習交流 加深國民身份認同感

圓玄學院一向重視院屬學校的學習交流,為加強各姊妹學校的聯繫與協作,各姊妹學校的校長老師經常交流聯繫,每年亦組織聯校遊學交流。去年是抗日戰爭七十周年,為加深各學生對中國抗戰歷史、近代國情的認識和對國民身份認同感,圓玄學院陳國超主席MH太平紳士建議組織院屬中學同學到南京、北京及東北三省甚或日本等地的戰爭遺蹟考察交流,加深認識中國傳統文化及近現代史,了解戰爭為中國人民帶來的痛苦,以及目前成果之得來不易,期望最終提升學生國民身份認同感。

計劃得到圓玄學院董事會的大力支持、蓬仙館的慷慨資助和圓玄學院四間姊妹中學校長的一致認同,學生亦積極踴躍報名參與。經過多月籌備,計劃最終由圓玄學院第一中學、圓玄學院第二中學、圓玄學院第三中學及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四間中學共75名師生組成考察團,於復活節成行。

重返遺蹟 深入了解中國近代史

共同籌劃是次考察團的四間學校校長特別感謝圓玄學院以及蓬仙館對是次活動的大力支持和慷慨資助。他們一致表示,圓玄學院一直注重培養學生對於國家歷史的了解,早前亦曾組織古都西安遊學團。是次遊學團所到之處均為重要抗戰遺蹟,涵蓋眾多中國近代史第一手資料,是學生學習的寶貴機會。他們共同期望透過是次親身體驗式學習,學生對於中國近代史的了解更加深入,並親眼見證國家近年各個領域的驚人發展。

為使同學能掌握學習重點,加強學習效果,同學在出發前均參加工作坊及簡介會。圓玄學院教育委員會亦編輯團刊,內容設置包括目的地簡介、學習日誌以及學習報告等,令學生得以及時反饋及鞏固。在結束八天緊密豐富的行程後,學生亦要進行分組報告,並參加分享會研習成果。

緬懷歷史 親身見證強國之路

為期八天的遊學行程緊密豐富,以地方為本,從歷史出發, 訪問團依次重返南京、沈陽、撫順、哈爾濱以及北京等地的抗戰戰場遺址。各遺址紀念館內大量珍貴的史實圖片及文物將中華民族的慘痛歷史鮮活再現,帶給師生劇烈的心靈震撼。在緬懷歷史、悼念先烈同胞之餘,同學們紛紛反思戰爭所帶來的巨大災難,感嘆現時和平年代國富民強的來之不易,均表示更應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警鐘長鳴,不要重蹈覆轍,要為中華民族之強盛而不懈努力。在走訪多個名勝古蹟與中心商圈的過程中,同學們親身感受內地發展的日新月異以及國力的日益強盛。途中的所見、所聞都令學生興奮不已,特別是搭乘高鐵的體驗讓學生切實感受內地科技的飛速進步,提升對中國國情及當今發展的興趣。

相關新聞
2016年圓玄學院姊妹中學寧京遼哈歷史文化考察之旅圓滿成功 (2016-04-06) (圖)
行程足跡 (2016-04-06) (圖)
學生感言 (2016-04-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圓玄學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