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建液氣站 中電益全港


放大圖片

■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由一個雙泊位碼頭及一艘長期停泊在碼頭的船隻組成。Excelerate模擬圖片

利購廉價發電燃料 初選索罟群島東海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為配合香港特區政府逐步增加利用天然氣發電之政策,中華電力公司正研究在本港設立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日後可直接從國際市場採購價格具競爭力的液化天然氣,擴闊供應來源,提高議價能力及成本效益。接收站初步選址為大嶼山南面的索罟群島東面海域,短期內完成研究,向環保署提交工程項目簡介後,會再進行環境評估。中電現階段未能估計接收站的造價及啟用日期,以及對電價的影響,但表明設施最終定可令客戶及香港受惠。

現時中電的發電燃料組合,煤約佔42%,約32%為核電,餘下約25%為天然氣,天然氣來源分別來自西氣東輸和向中海油買氣。

配合天然氣發電增至50%

中電商務高級總監趙安天昨日與傳媒會面時指出,為配合政府計劃在2020年將本地發電燃料組合中天然氣的比例增加至約50%,以及保障本港有穩定、可靠及不同來源的天然氣供應,中電正研究設立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接收從世界各地採購的天然氣。

還原氣體 經管道輸送電廠

趙安天解釋,接收站是由一個碼頭,及一艘長期泊在碼頭、已安裝了液化天然氣儲存及再氣化設施的船隻組成。

當運送液化天然氣的運輸船停靠碼頭後,液化天然氣會由喉管輸送至長期泊在碼頭的船隻上儲存,有需要時就利用船上的再氣化設施,將液化天然氣還原至氣體狀態,經管道輸送回發電廠,再配電予用戶。

海上建站只需兩年 遠離民居

趙安天指出,本港引入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有不少好處,除可從國際市場採購價格具競爭力的天然氣,不用只依賴目前內地的來源,可以多一個選擇外,在海上設置接收站的工程較在陸上建造簡單,一般只需兩年;面積不足1公頃,比一個足球場更小;因遠離民居,對環境的影響亦較小;且現時已有不少地區,包括中國內地及印尼等已採用此技術,因此香港也不應落後於大勢(見表)。

選址方面,趙安天表示,需要考慮多項因素,包括海事安全、環境保育、水流水深等,初步選定於索罟群島東面海域建造,再興建約40公里至43公里長的管道,輸送回中電於龍鼓灘的天然氣發電廠。

他預計,未來每年會有30艘至50艘運載液化天然氣的運輸船靠泊碼頭,船隻可容納17萬立方米液化天然氣。此外,中電正商討與其他電力及能源公司合作,展開有關計劃。

短暫影響環境 盼減到最低

興建接收站或會穿越海岸公園及影響中華白海豚的棲息,趙安天指出,研究於短期內完成後,他們會向環保署提交工程項目簡介,之後就會開始進行詳細的環評工作,所有對環境及海洋生態影響的評估,皆會包括在環評報告內。他承認,鋪設管道期間或會對環境造成短暫影響,但會將影響減到最低。

雖被記者多番追問,惟趙安天稱現階段未能評估建造成本及啟用後對電價的影響,因為計劃仍處初步階段,造價很視乎設計及選址等因素,指「外國管道距離短,幾億可以搞掂,人]幾億,可能你要幾十億,所以唔想鰜袘~導大家」。

至於對電價的影響亦暫難評估,但趙安天表明,設施最終定可令客戶及整個香港受惠。

中電曾於2006年建議在大鴉洲興建陸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但項目被環保團體激烈反對,以及政府亦落實西氣東輸,中電最後擱置有關計劃。

相關新聞
「眾志」勾外力搞「公投」 (圖)
「兒戲黨」私人戶口收捐款「觸礁」 (圖)
街談網議:「關公」很忙 黨徽似膠 舒琪變淇 (圖)
網民狂寸「眾志」
舒琪「屈」港台取消錄音出街 (圖)
微觀點:多自省其身 免貽笑大方
研建液氣站 中電益全港 (圖)
海上液氣站6優勢
鄧家彪憂成談判籌碼 電費難減 (圖)
上馬要過兩關:環評審批 (圖)
話你知:安全兼潔淨 國際漸普及
4招打沉不良財務中介 (圖)
4招打擊不良財務中介
議員促禁中介 官憂妨礙商業 (圖)
微觀點:廣告加入「忠告」 還原借錢本質
保單定義驚人:腸癌非癌 (圖)
「無人看管行李失竊」不賠
石棺案女逃犯怕遭滅口投案 (圖)
3男疑犯料今遭台遞解出境 (圖)
坐「霸王的」闖理大 怪女孩偷毛公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