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鄧美玲黃偉坤演經典愛情劇 唱曲藝術演繹層次明顯有進步


放大圖片

■黃偉坤與鄧美玲演《七月七日長生殿》,歌舞出色。

近年鄧美玲銳意在藝途上創新契機,她的努力已有顯著的回報,其中最明顯的是她的唱曲藝術和演繹舞台人物的層次,有明顯的進步。鄧美玲出身於藝術世家,母系有多位著名的粵劇大老倌,在粵劇界舉足輕重,如舅舅梁漢威、姨丈文千歲、姨姨梁少芯......而她的父母也都是能歌之人。

鄧美玲自組有玲瓏粵劇團,過去年份都有揀選一些經典的名劇公演,為了演這些戲,她還會特別邀請前輩作拍檔或指導,以期得到現場的真實感受和體驗,近年她有很多機會夥拍其他演員,戲路也因此而擴闊,年前她主演《孔子之周遊列國》,一人分飾兩角,演孔子妻及王妃南子,在演和唱腔方面都有很大的發展。

近年灌錄唱片在曲壇流行

事實上,近年她也灌錄唱片,如講趙明誠和李清照的《漱玉情緣系列》的粵曲都在曲壇流行。演戲方面,鄧美玲有很多新嘗試,如講幾度空間、不同年代的人物在同一舞台上出現的《還魂記夢》,又邀請新進編劇編寫新劇,豐富自己的演出進展,今年她又有一個新演出計劃,已訂了在今年4月13及14日假沙田大會堂與玉面文武生黃偉坤合作,演出周仕深改編自高溓原著的《玉簪記》,還有夥拍演員有梁煒康、呂洪廣、詹浩鋒等,鄧美玲更如以往,隆重其事邀請名師胡芝風為藝術指導。

胡芝風是著名京劇演員,是戲曲表演藝術家,近年更時常應邀來港為香港演藝學院同學授課,她曾為鄧美玲做過多次的戲曲指導,而今次改編劇作家周仕深也是演藝學院的老師,原來音樂伴奏亦是演藝學院的畢業同學。

愛京崑表演藝術赴京學習

鄧美玲愛京崑的表演藝術,之前曾到北京、上海等地隨戲曲表演藝術家學習,她是粵劇圈中好學不倦的模範生,今次她再請胡芝風老師指導,她期望能把本是崑劇精品的《玉簪記》在粵劇舞台上發揮融合崑劇優美身段的演出。

《玉簪記》是講潘必正和陳妙常的故事,其中有琴挑、偷詩、追舟等知名的折子戲,據資料顯示,此改編的《玉簪記》共分六場,男女主角的情愛相當感人,黃偉坤和鄧美玲之前合作不多,但今年於粵劇創新會在沙田大會堂主辦的新春匯演節目中看過他倆演出《七月七日長生殿》,是舞台上出色的才子佳人,相信在《玉簪記》中,二人會有更理想的演繹。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鄧美玲黃偉坤演經典愛情劇 唱曲藝術演繹層次明顯有進步 (2016-04-12) (圖)
劉奇葆:做好戲曲藝術傳承發展 (2016-04-12)
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圓滿演畢 (2016-04-12) (圖)
戲曲視窗:青訓的成果 (2016-04-1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6-04-12)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6-04-12) (圖)
舞台快訊 (2016-04-12) (圖)
「耀群聲」四月開鑼增強陣容 王戈丹龍貫天再續舞台緣 (2016-04-05) (圖)
「聲輝」兒童粵劇折子戲慈善演出 (2016-04-0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6-04-0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6-04-05) (圖)
舞台快訊 (2016-04-05) (圖)
《海瑞鬥嚴嵩》重演 劇情出人意表 吳仟峰配王超群鬥功架 (2016-03-29) (圖)
尹飛燕指導新秀演《柳毅奇緣》 (2016-03-29) (圖)
澳門福州藝術節閩上演 (2016-03-29) (圖)
戲曲視窗:歷史劇和故事劇 (2016-03-2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6-03-29)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6-03-29) (圖)
舞台快訊 (2016-03-29) (圖)
與林子青演《紅樓夢》拭目以觀 袁善婷反串賈寶玉討好 (2016-03-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